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成就十年 辉煌未来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37:15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龙翔  通讯员 孙鹏  李华/文

2004年,以煤炭部下放到陕西地方的铜川、蒲白、澄合、韩城矿务局及其他共10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为基础,组建成立陕西煤业集团公司。

2006年,刚刚重组两年的陕煤集团又与陕焦、陕化和渭化三家煤化工企业实现重组,设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使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2011年,陕煤化集团又开始了新的发展征程,相继与陕西钢铁、陕西地方铁路投资和陕国投等企业重组,集团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次重组,三个里程碑,打造了陕煤化集团“产业上下关联又多点支撑,企业相互依存又互补共生”的产业框架,为陕煤化集团追逐能源航母梦,践行跨越发展之路,奠定了根基。

数据见证十年发展辉煌

嬗变涅槃,破茧化蝶。据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3年,陕煤化集团资产总额由114.5亿元增长到3441亿元,销售收入由60.8亿元增长到1505亿元,原煤产量从0.28亿吨增长到1.28亿吨,化工产品产量从128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1114万吨,利税总额由5.7亿元到140亿元,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从7.98下降到0.0078,职工平均年收入由1.19万元增长到6.91万元,职工人数由7.8万人增长到13.7万人,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双丰收。这一组组数据,真实地记录了陕煤化集团自组建以来跨越发展的历程和成就。

十年来,陕煤化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已经连续4年位居亿吨级煤炭企业行列,书写了销售收入“每两年翻一番”的跨越发展传奇。

特色记录十年艰辛历程

岁月如歌,事业如磐。回首十年间,陕煤化集团始终坚持“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对企业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甚至伤筋动骨的改革,以体制创新撬动改革大局,用机制活力推动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4年1月28日,伴随着一声锣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板块唯一资产上市平台——陕西煤业股份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正式上市,迈出了集团在资本证券化改革道路上的第一步,为集团进一步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近年来,通过不断开展并购重组和对外合作,陕煤化集团实现了煤化工主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在对陕化、渭化、陕焦三个老化工企业全面技改的同时,以并购重组方式积极发展新型煤化工,截至目前,煤化工产业产能已近1800万吨,年煤炭转化能力达到2500万吨;2009年,陕煤化集团启动了存续共性产业的重组整合,形成了建设集团、西安重装集团、生态水泥公司、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四个实体产业,培育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配套支撑实体产业的发展,陕煤化加快了剥离整合服务性第三产业的步伐,组建成立实业集团、技术研究院、物资集团,致力于大物流体系建设,形成了面向生产的现代服务业。为生产、销售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煤、延伸煤、配套煤、超越煤,集团控股、参股了一批大型电厂,重组了陕钢集团、陕铁投集团,开拓进军了绿色健康产业,打造了与主业互补的新产业。

十年来,陕煤化集团产业整合的每一步,始终伴随着体制机制的突破和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美丽梦想绘就发展蓝图

有梦想才有希望,有信念才有力量。十年追梦,十年发展,奠定了陕煤化集团在行业的优势地位,铸就了陕西煤化今日之辉煌。“陕煤梦”的提出,将再次揭开陕西煤炭工业经济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至“十二五”末,陕煤化集团煤炭产能将达到2亿吨,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跻身世界企业500强。至2017年末,集团煤炭产量将达到2.5亿吨,煤化工产量达2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发电量600亿度,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鲲鹏展翅,直击中国一流。站在十年发展的时间节点上,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的战鼓已经再度擂响,追梦,圆梦,再追梦,陕西煤化人一直在路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