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泰州转型升级正当时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27:59 邰 轩/文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泰州,位于长江北岸,江苏中部,是有21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全市总面积5787平方公里,总人口508万,现辖靖江、泰兴、兴化三个县级市,海陵、高港、姜堰三区和泰州医药高新区。2012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泰州确定为全省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使泰州发展上升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层面。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将以全面深化改革总揽全局,统筹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和“三个名城”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突出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着力夯实基础、完善功能,致力融合发展、加快崛起,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把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为推进改革、加快转型提供好的环境和条件。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坚持夯实基础、完善功能,着力打牢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思想基础,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基础,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基础。坚持融合发展、加快崛起,既着力推进内部的经济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社会融合,又加快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在新一轮更高水平区域竞争中实现“加快崛起”。

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并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个方面。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动真碰硬的大排查、触及灵魂的大检修、洗心革面的大扫除,力求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大改进,党和政府公信力有一个大提升,人民满意度有一个大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一个大促进。坚持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形成一批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践成果,探索形成有泰州特色的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

加快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力培育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严格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确保交易程序规范、土地高效利用。积极拓展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的空间,推进金融资本、民间资本与科技、产业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明晰市场与政府边界,根据中央和江苏省统一部署,对于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企业能自主决定、行业组织能自律管理的经济活动,逐步取消审批;对于直接面向基层、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事项,下放基层,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

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突出中国医药城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保健品和中药现代化等产业基地。突出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突出研发和金融创新,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做强产业链,不断放大泰州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策应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新态势,依托泰州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统筹谋划现代金融、数字制造、平台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态,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集中力量狠抓项目建设,抓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策划和招引,一批落后产能项目的淘汰。

促进“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继续大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行动计划”,切实做到文化管理体制更加顺畅、文化市场主体更加多元、文化政策保障更加有力,充分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致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主体、群众主角”的文化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文化安民。加快文化产业增量提质,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泰州特色地方文化,利用现代理念和手段,推动文化资源创意转化成文化产品。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高品位的功能环境,推进园区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

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社会资源优质均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卫生等资源,实现基础教育、义务教育以及大中小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衡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统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强化党委统筹、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进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绿色增长、低碳发展。不折不扣地推行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积极开展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创建,大力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突出做好园区生态化改造。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以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化水污染防治,以PM2.5防控为重点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以农业生产用地保护为重点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以城乡绿化为重点加强生态屏障建设。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市创建,力争姜堰、海陵建成国家级生态区,靖江、高港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区)考核验收,泰兴进入国家级生态市考核程序,兴化通过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全市建成省级生态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