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镇江“六大任务”为民惠民提振信心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26:20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江苏省镇江市正迎来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宁镇扬同城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目前,镇江市正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迈出现代化建设的新步伐。

一、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镇江市委全会提出的“差别化转型升级”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20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确保年度投资670亿元以上。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发展。强化产业政策的配套联动,推进47个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重点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推进57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不含房地产),当年完成投资289亿元,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5%,新增1-2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物流业,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提升发展旅游业,实现综合收入600亿元。加速发展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

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深化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优质粮油、特色园艺、特种养殖、高效林业、休闲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力争吸引“三资”投入农业50亿元以上。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广“戴庄经验”,新增达到省级以上标准的农业园区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7.5万亩。

加快推进产业“三集”。推动80个特色产业园区在规划布局、完善功能、项目进园、差别考核等方面做实做优,实现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亿元以上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亿元以上项目全覆盖。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以中瑞生态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接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政策创新、组织架构、运作方式等方面先试先行、创出特色,力争成为中瑞自由贸易示范区,构建对瑞士乃至欧盟的合作交流平台。

二、规划引领,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

以天蓝、地绿、水净为目标,推进低碳建设,加快生态修复,实施生态环境建设项目89个,年度完成投资101亿元。

加强综合整治。用3年时间,对市区东部谏壁地区和西南韦岗片区实施环境整治。整治大气污染,强化问责机制和应急预案,有力推进工业废气和粉尘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机动车尾气治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等工作,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20%以上。

建设低碳城市。大力推进“碳平台、碳峰值、碳评估、碳考核”创新,在国内率先建成和运营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云平台。启动实施一批低碳示范项目,加快官塘低碳新城、低碳高校园区、科技新城低碳园区等示范区建设,力争率先创成全国低碳示范城市。

优化环境质量。围绕“三山”5A景区提升,完成景区西入口、金山湖北岸风光带、长江湿地保护等项目建设。建成南山北入口和南山绿道二期工程,推进市区绿道与各辖市绿道联网成环,逐步构建大生态走廊。开展碳汇林建设,新增绿化造林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6%以上,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继续开展山体整治,新建沙山、四平山等5座山体公园。

三、品位高雅,打造山水花园城市

以城市国际化、乡村田园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为方向,扎实推进城乡建设,完成年度投资990亿元,其中市区690亿元,着力彰显生态、文化、宜居的品质和特色。

提升主城品质。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增添国际化元素。

统筹区域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主城区、各辖市城区、重点中心镇、一般建制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城管”,争创“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

四、创新驱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紧紧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产业,实施科技创新项目35个,完成年度投资85亿元。

推进载体建设。加快建设镇江知识城、水科技产业园、中船海工配套产业园,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强科技创新社区建设,全市新增孵化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1-2家科技孵化器升格为国家级。

狠抓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力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比重达41%,并切实提高其利用效率。深化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定期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培育协同创新示范企业100家,新增1-2个省级以上协同创新基地。

推动技术攻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科技攻关,突破一批核心应用技术。全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1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8%。

加强人才建设。细化落实科技创新政策20条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政策20条,培育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15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5人、省“双创计划”人才(团队)40人;加强人才培养,培育创业企业家1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名。

强化科技服务。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新引进2-3家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建成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设立1家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主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市专利行政执法审理庭,加强专利保护。

五、民生优先,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实施民生改善项目57个,完成年度投资超50亿元。

提高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坚持以创业带就业,完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培训,扶持创业7000人,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镇江籍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95%。社会保障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完善公共服务。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科学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社会治理。深化“平安镇江”、“法治镇江”建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改革先行,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是改革之年。按照镇江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具体探索十个方面的机制创新:建立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机制、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度落实机制、探索园区市场化运作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建立发展绩效评价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机制。   (编辑: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