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通滨江新区开启前所未有的黄金岁月

zhuantibaodao 2014-03-10 20:19:25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孙志凤/图

在中国的版图上,如果把长江看做是一条巨龙,那么,这条巨龙的左眼是上海,右眼就是南通了。江苏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隔江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州地区相望,北接广袤的苏北大平原,通过铁路与欧亚大陆桥相连;从长江口出海可通达中国沿海和世界各港。继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建成以后,南通已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在素有“北上海”、“中国近代第一城”、“扬子第一窗口”之美誉的南通神奇而广袤的大地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她不仅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船舶钢结构之乡”、“教育之乡”、“江苏省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还是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的故里……这颗闪耀着灿烂光芒的“明珠”就是——江苏南通市通州滨江新区(五接镇)。

2014年的初春,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本刊记者“寻找中国最幸福、最美丽、最具活力的地方”慕名来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滨江新区(五接镇)采访。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幅江南水乡的美景:整洁而优美的沿江大道、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园林建筑、秀丽迷人的开沙岛、繁忙而有序的的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园以及人们发自内心真诚的微笑……目光所及之处,一个正在迅猛发展、你追我赶、欣欣向荣的魅力滨江新区展现在大家面前。

南通滨江新区虽然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区,但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秩序井然、清新、和谐、美丽和充满活力。在滨江新区,我们呼吸的空气仿佛都是经过过滤一般,湿润而甜蜜。在滨江新区,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当地居民对这座城市的赞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带着欣喜和好奇,本刊记者采访了南通滨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五接镇党委书记高锦陈。高书记在百忙之中欣然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谈到滨江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魅力所在,他如数家珍;谈到滨江新区的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他信心满满。

记者:高书记,您好!首先请您向读者朋友们简单介绍滨江新区的基本情况。

高锦陈:滨江新区是南通城市西部的重要门户,位于通州区西部沿江,与苏南地区(张家港)隔江相望,处于长三角经济发展核心区。2011年10月11日,滨江新区挂牌成立,其规划区域包括通州区五接镇、平潮镇、平东镇三个镇辖区。规划总面积180平方公里,人口20万。其核心启动区为五接镇。

滨江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无限。滨江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国沿江沿海两条经济带交汇处,坐拥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之间的长江黄金水道,是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北桥头堡和沪通铁路江北两个车站的所在地。2014年3月1日,备受关注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南通将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建成后,通州将成为长江以北“接轨上海的第一客厅,融入苏南的第一门户,跨越长江的第一站点”,而滨江新区正是跨越这一站点的桥头堡。

连接苏南、苏北经济以及沿海开发腹地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宁通高速、沿江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火车站、轻轨车站就位于滨江新区。建成后,滨江新区将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构筑起承南启北、联东接西,江海河联运、水陆空互通的“黄金通道”。 其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凸显了滨江新区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滨江新区(五接镇)主要由“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园、开沙岛旅游度假区、横港沙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和现代港口物流园”四大发展载体构成。其中,开沙岛旅游度假区是江苏省沿江开发规划和旅游开发规划确定的旅游度假区。规划开沙岛旅游度假区面积15.4平方公里。2013年1月1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南通开沙岛旅游度假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标建设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唯一的直属训练基地,已被其命名为中国乒乓球通州训练基地、中国乒乓球学校、中国乒乓球国际交流中心。

“船舶海洋工程及钢结构、纺织新材料、休闲度假旅游、港口物流”将成为拉动滨江新区未来发展的“四驾马车”。

记者:目前滨江新区开发开放取得了哪些最新进展?

高锦陈:2013年,我们在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委全委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项目集聚、城乡统筹、惠民幸福、创新创优“四大工程”,经济社会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71亿元,增长28.2%,净增1亿多元。滨江新区开发开放进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改革创新期和黄金发展期,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狠抓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纺织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达产,二期工程已奠基开工,恒力项目去年实现销售39.45亿元,鑫冶金属板材等重点项目实现年内竣工当年产出目标。总投资10亿元的格雷特科技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之中。总投资1.6亿美元的集装箱项目、总投资7亿多元的康辉旅游综合体项目和总投资2亿元的高档宾馆纺织用品项目成功签约。2013年,滨江新区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8亿元,增长3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投入48亿元,增长23%,被通州区委、区政府评为“项目集聚工作先进集体”。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我们坚持以规划引领开发建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着力打造开沙岛旅游度假区、船舶海工产业园、横港沙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和现代港口物流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的新思路,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基础配套先行”的原则,同步推进开沙岛、横港沙联动开发建设,集中力量,着力实施总投资超16亿元的长江码头、东沙大桥、骨干道路、水闸水系、污水处理等“十大重点基础工程”。南通最大的22万伏企业变电所及其供电线路。横港沙大道、开沙大道、东沙大道以及景观大桥正在加紧推进。完成开沙岛二期129户拆迁工作,安置房建设主体基本竣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2013年,我们加大服务和帮扶企业力度,推动银、政、企合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化解土地、资金和用工等“成长中的烦恼”,携手共渡难关。力促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支持和帮助2家企业实现了资产的有效重组。一批企业在困境中转型攀升,继续保持稳增长,重点骨干企业在应税销售、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龙头带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全年完成工业应税销售83.58亿元,增长23.8%,总量占通州工业应税销售的12.1%。新增规模企业4家,其中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家。重视发挥人才、科技在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引才、引智”力度,成功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人,申报江海英才1人,完成专利24项。

民生为先 和谐社会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着力组织推进惠民实事工程,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2013年,滨江新区(五接镇)被通州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民生及社会事业先进集体”。一是发展惠民事业。因势利导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农民本地务工、就业。落实惠农支农政策,积极推进新农保、新农合和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二是推进城乡统筹。强化片区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努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道路桥梁、河道疏浚、绿化造林、污水处理等工程。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服务平台,形成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体系,被南通市政法委表彰为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化建设示范镇。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成果突出,新建省、市级民主法治村4个,区级民主法治村(居)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高了基层组织自主管理水平,被评为“南通市文明镇”,第4次蝉联“南通市法治镇”。

记者:滨江新区当前有哪些主要任务将如何开展具体工作?

高锦陈:2014年,是滨江新区(五接镇)抢抓新机遇、实施大开发,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项目兴区的重要一年。上海自贸区建设、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开工、南通市区长江路西延等政策集成与交通改善的集成效应,将助推滨江经济持续发力。

2014年,我们将围绕一个目标(奋力走在通州新一轮发展前列),实施两大战略(推动项目兴区,全力开发开放),坚持三个并重(发展、民生、稳定),优化四大载体(一区三园:开沙岛旅游度假区、船舶海工产业园、纺织新材料产业园、现代港口物流园),推进五项重点(项目建设、平台优化、城乡统筹、惠民实事、党建创新),以更大的力度,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滨江新区(五接镇)又好又快发展。

针对上述目标和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重大项目集聚上求突破,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区(镇)”;二是在平台开发开放上求突破,全力提升开发开放层次和水平,打造“开放活区(镇)”;三是在城乡统筹发展上求突破,力争生态文明建设上新水平,建设“美丽滨江”,打造“生态大区(镇)”;四是在民生改善上求突破,继续办好惠民实事工程,努力使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打造“幸福名区(镇)”;五是在党建创新上求突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打造“活力新区(镇)”。

新的一年,滨江新区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求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应对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踏实工作,为滨江新区走在通州新一轮发展前列而努力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