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周滨腐败缘于“近水楼台”

redianlengkan 2014-03-10 20:12:25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富商周滨的腐败故事引人注目。眼下,“反腐败”可谓如火如荼。毫无疑问,它已融入了当下中国社会与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但别忘了还有一个热词,那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它才是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习近平等中央高层领导,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和着力点。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藩篱”是怎么形成的,它是市场化改革不彻底的产物。前三十多年的改革,理论上说是“帕累托式改革”,即几乎所有人都从改革中受了益、获了利。但这样的受益和获利,却是“不同程度”的。由于经济运行中存在着“双轨制”,存在着明显的政府干预,存在着不适当的行政性垄断等等,总有些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表面上看,富商周滨通过其“强大的政府资源”拿了资源去转手获取暴利,但周滨得以腐败成功,则是缘于他有个“先得月”的“近水楼台”;“楼台”上方,则撑着一把行政权力对经济生活,尤其是资源配置强力干预的保护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