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光斌:2014年政治改革大清单

tupianzhongguo 2014-03-10 20:07:56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经济改革为主的 “改革60条”,但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教授杨光斌看来它同时也是一份政治改革的大清单。

杨光斌表示,这关系到如何认识“政治”。政治不但是我们习惯上所理解的政体、政党制度、政府体制这样的硬制度,其实凡涉及人们重大利益重组的改革,无论是经济改革、社会改革还是科技体制改革,事实上都是政治改革。“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改革60条’其实也是一份政治改革大清单。”

他指出,“改革60条”的总体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那么到底如何理解这个总目标?从政治统治、政治管理向国家治理的转变,无疑是观念上的革命,即从权力的单向度强制性行使转变为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这是“国家治理”本身的含义。

他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体目标很清楚:即建设一个“有能力的有限政府”。而有限政府就是权力有边界和权力受制约。

他认为,中国“改革60条”的总体目标不但是要建设一个权力有边界和权力受约束的政府,而且是一个有国家能力的政府,即“有能力的有限政府”。“有能力的有限政府”是一个看得见的可以衡量的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