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晓:2014中国经济是悲是喜

tupianzhongguo 2014-03-10 20:06:59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在潜在增速下滑的背景下,2013年的中国经济延续了平稳走势,全年增长仍在7.7%左右。目前,市场对今年GDP增长的预期在7.5%左右,比去年略低,甚至有机构给出7%以下的预测。那么,2014年的中国经济会有这么差吗?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日前撰文表示,回答这个问题,绕不开的关键就是政府将定调今年经济增长是7%还是7.5%,这种增长与改革间的微妙平衡,其对市场释放出的信号意义要远大于数字本身。

他说,前者意味着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提高。原因在于,去年来政府对稳增长的底线已经日趋明朗化:李克强在去年中国工会十六大上的经济形势报告中指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同时他也强调,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均增长速度只要7%就够了。

赵晓认为,历来增长目标与实际增长之间都会出现差距,市场对今年经济悲观的部分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去年来的持续收紧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但如果仅以线性外推的逻辑来思考今年经济,则可能会错过一些积极变化的因素。第一,2014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被低估的可能。第二,消费情况今年应该不会比去年更差。去年消费增速很大程度受到餐饮收入大幅下滑的影响,今年的反腐倡廉仍将对餐饮行业构成冲击,不过从基数效应的角度考虑,其对同比数据的影响将较去年大幅下降。消费增速全年有望较去年回升1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赵晓指出,今年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和消费的改善完全有能力抵消掉投资下滑的冲击,加之改革红利已经开始释放,与市场的悲观相反,他乐观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7.8%左右,甚至不排除年末带来更大惊喜的可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