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雾霾成地方两会最热词汇

tebiebaodao 2014-03-10 20:06:31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去年,中国经历了数次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最严重的一次曾波及17个省份。“雾霾袭城”已不仅局限在工业集中、人口密集的华北、华东地区,包括西南边陲广西、中部省份湖北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区纷纷“沦陷”。

雾霾治理已经成为了今年地方两会除改革外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北京、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更是把雾霾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目标、下任务、联动治理更是成为各地治理雾霾的主题。

除夕夜68城市空气质量“爆表”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除夕夜邢台、济南、南京、西安等众多城市遭遇“爆表”;从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七,湖北前6天连续雾霾;农历大年初一,北京遭遇雾霾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大年初一到初三华北多地被雾霾天笼罩……

1月30日(农历除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邢台PM2.5日均值曾达到302微克/立方米。

有关负责人指出,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1月31日1:00~3:00的PM2.5小时浓度明显升高。1月31日1:00,161个城市中有12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3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我赞成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鞭炮,现在雾霾已很严重,就不要再让燃放鞭炮加重污染了。”武汉市民王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记者注意到,2014年春节前后与王雄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新浪网春节前开展的名为“你赞成禁放鞭炮吗?”的调查显示:有72%的网民赞成今年禁放鞭炮,82.1%的网民认为放鞭炮对加重雾霾有一定影响。

春节期间北京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对PM2.5浓度影响显著。北京城区“禁改限”后的2006年至2013年除夕夜,北京PM2.5平均浓度值均出现“陡增”性波动,其中大年初一的零时至2时,PM2.5的浓度会达到峰值,是白天浓度的10倍左右。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遭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但是北京市除夕夜的PM2.5数值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回落,北京市政府甚至为此致信感谢市民。

各省市铁腕治“霾”

河北:钢铁等行业新增产能就地免职

社科院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有25个省市区被雾霾缠身,平均雾霾天数逼近30天,较同期偏多10.3天,创52年来之最。

雾霾,已经成为今年地方两会反映最为集中的环境问题,一些代表委员甚至直接指着窗外重度污染的天气慷慨陈词。山东省政协共收到十余件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提案,几乎各个界别的小组讨论都会涉及此话题;辽宁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门举行了防治大气污染专题协商会;在湖北,雾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截至1月23日,目前已公布的28个省市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有宁夏和西藏未明确提及大气污染内容。其中明确提到治理雾霾天气和监测PM2.5的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达到15个。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雾霾”和“PM2.5”的省市约有8个,主要为河北、天津等“重灾区”。此外,今年的各地两会上不少省市都不约而同开出“军令状”:北京全年计划削减燃煤260万吨,退出污染企业300家;上海提出着力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国重污染地区之一的河北更是“背水一战”,“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

此外,详细比较26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后发现,湖北、浙江、黑龙江等12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指出,要以更有力、空前的姿态对付“雾霾”、换取蓝天。个别省市的政府报告在治霾方面甚至出现了“铁腕”、“前所未有”等强硬描述。江苏在政府报告中动用到“铁腕治污”一词,称2014年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而大气污染防治将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河北省政府报告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篇幅最长,共有700余字。$nextpage$

PM2.5下降:京冀首次将目标写入报告

近日,环境保护部与全国31个省市区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内的10个省市及重庆重点考核PM2.5年均浓度下降情况,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确定下降25%的目标,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确定下降20%的目标,广东、重庆确定了下降15%的目标,内蒙古确定了下降10%的目标。

盘点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有6省市都对二氧化硫、二氧化碳、PM2.5、PM10等下降幅度,甚至空气质量合格天数提出了明确指标。

广西作出硬性规定,即2014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不少于340天。而陕西、山西、河北都对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粉尘含量明确了具体的削减目标。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以西宁为重点,加强城市和重点城镇大气环境监测预警,将西宁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6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京冀两地首次明确了未来一年的可吸入颗粒PM2.5浓度下降目标。根据北京市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全省PM2.5浓度下降4%。

联合防污:多城市提议并写入工作报告

治理雾霾早已不是一城一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城市主政者意识到,治理灰霾单打独斗的效果远不如多城联动。就在去年10月,京、津、冀、晋、蒙、鲁六省区市在北京共商区域协作、联防大气污染。会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明确。

在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区域污染“联防联控”频频出现。广东、河北、上海、山西、四川政府工作报告中皆提出了“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的概念。

河北省2014年政府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协作,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建立起大气污染治理公众参与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日数变化呈东增西减趋势,其中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增加最快。针对雾霾发展的特点,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着力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将推进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所有地级以上市实现PM2.5等监测数据实时发布。

任务最重:

河北与各地市市长签责任书

从环保部已发布的2013年月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看,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基本上仅为其他区域的一半,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十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城市所占比例也几乎超一半,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对此,《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在2014年北京市人代会上进行审议,经历三轮修改后,条例将降低PM2.5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首次纳入立法予以明确。同时,根据规划,北京市4年内将投入7600亿元用于源头控制减排等工程。

天津市长黄兴国在2014年市人代会上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着力强化污染防治,加快提高环境质量。

京津冀三地,治理任务最重的是河北,这里集中了全国超过1/4的钢铁产能。国务院提出5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了河北。为保证大气污染治理50条整治措施顺利完成,河北省与省内各地市市长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庄严承诺“3年有所好转、5年明显改善”。“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河北压力大、责任大、任务重。环境问题再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严峻的政治问题。”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要力争尽早甩掉污染大省的帽子。

(摘自《广州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