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地方“两会”上的政治信号

tebiebaodao 2014-03-10 20:05:32 张恒/文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去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我代表北京市和中央签订了责任状,也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王安顺说这份责任状也是一个生死状,“领导和我开玩笑说,完不成规定的治理大气污染任务,提头来见”。

2014年1月18日,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参加朝阳团审议时,直言治理空气污染将是未来北京市的重点工作。

下军令状的并非王安顺一人、北京一地。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官员放狠话、下军令状的有很多,而且话题也不仅限于治理雾霾这一项。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第一次地方“两会”,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变化。

雾霾下的“军令状”

王安顺心里记挂着一个大问题。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朝阳团的审议会议上,王安顺提醒在场的代表们注意,2014年APEC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个特殊问题。“中央领导反复问,你能不能保证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我说能,不能也得能啊。”王安顺说,2008年奥运会有过先例,特定时期采取一些特定措施,会有助于空气质量改善。

四天后,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最终获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这是2001年后,北京市人代会13年来再次行使立法权,这一条例也成为全国首部地方治理大气污染的法规。

空气,成了今年地方“两会”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河南省“两会”期间,郑州不时被雾霾笼罩,有代表半开玩笑地抱怨自己差点在郑州迷路。1月18日,上海“两会”第一天,严重雾霾就笼罩黄浦江畔,代表委员们不得不在六级重度污染中,讨论这座城市的未来。

而以此往前推10天,1月8日,河北省“两会”现场,省长张庆伟语气坚决地对现场的代表们表示,即便顶着大批人员再就业的巨大压力,河北省也要保证三年让大气质量有所好转,五年有所改善。他提醒来自该省各行各业的精英们,要下定过几年紧日子的决心,立下军令状: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必须执行。

这位从中国科技发展前端国防航空系统调任河北的地方大员,决心要给这个空气重污染大省带来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在河北省2014年的工作报告中,不仅明确写入“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且还将GDP的增速下调了一个百分点,由9%降到8%。“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张庆伟在报告中如是说道。

空气的污染只是被治理的一个方面,在“美丽中国”的总思路之下,环境保护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的焦点。陕西省政协委员把焦点放在“比PM2.5更可怕”的二恶英,这种毒性严重的物质来源于城市垃圾焚烧;贵州省“两会”加大了节能环保支出的生态预算,比去年增长39.88%;湖北省则通过了“千湖之省最严水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的同时,GDP的增速不再成为地方“两会”的焦点,这是2014年地方“两会”的重要变化之一。《人民日报海外版》梳理近年来地方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发现,2009年之后,以保增长,重GDP的“军令状”发展到现在,地方政府正越来越倾向于“社会领域”和“生态领域”转变。$nextpage$

三中全会后的集中部署

在北京“两会”代表的讨论里,“污染”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但“人口”一词,出现的频率也不低。对这座人口总数超过2千万的巨型城市来说,如何解决人口大量涌入与城市承载能力有限的矛盾,变得越来越紧迫。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谈及这个问题时,不无忧虑地说:北京达到人均两万美元的GDP,肯定会有大量人口流向城市,如何消化好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重要。而他的搭档,北京市长王安顺则明确表示,今年将通过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等措施治理,坚决扭转城市发展“摊大饼”。

不止北京关注这一话题,上海、陕西等地,都针对人口户籍问题做了重要部署。只是,上海同北京类似,是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而在陕西,则明确提出要“放开户籍限制”,实现“年内90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目标。

不同的政策,源于各地不同的情况。但相似的背景却是,作为与城镇化改革一脉相承的户籍问题,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重点关注的话题。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地方“两会”,各地关注的焦点与中央改革部署上下承接,相当于“三中全会”后,地方上的第一次集中部署。

人口问题只是其一。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重庆市“两会”期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任期债务审计,维护偿债计划执行的严肃性”。河北省也要求“做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这呼应的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组部印发通知,明确规定要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同样是河北,同样是1月8日,在小组讨论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原省计生委巡视员陈秀娥说了一个时间表:“河北单独二孩政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这个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引爆社会舆论的“单独二孩”话题,在这一波的地方“两会”期间,也成为讨论的热点。河北的消息尚未经官方确定,但在浙江、江西、安徽等地“两会”上,新的政策已经被确定下来,

这届地方“两会”,是对中央政策的一次很好贯彻,也是很好的一个观察窗口。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列出各种改革措施,轻重缓急、实现步骤,均能在地方“两会”中找到相关信号。依照目前各地方“两会”公布的信息所看,民生问题在未来发展中的比重,在持续增强,养老保险和医疗问题,更是成为民生改革的重中之重。

最大的关键词还是改革

就在各地“两会”召开前,参考中央设置,多个省级党委纷纷成立省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掀起了地方上“改革”的大幕。“改革”一词,也由此成为地方“两会”上的热门词汇。有媒体在统计了已经公布的28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后发现,“改革”一词共计出现了上千次,平均每个省份都要提到50次,许多地方更是将“全面深化改革”单列出来,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据外界普遍观察,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改革,将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而在各地的“两会”中,政府自身成了改革的目标。

上海的改革是简政放权,重设政府边界。虽然在雾霾中,拉开“两会”的序幕,但是这座中国经济重镇,仍然被已经开始的改革前景兴奋不已。“上海自贸区”成了代表委员们口头常带的词汇,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看来,自贸区最核心的改革,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是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新定义。从“没说可以做的都是不可以做的”,到“没说不可以做的都是可以做的”,年轻的自贸区从诞生之日起,开始重新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所在。

湖北的改革重点与同处长江河畔的上海相似。湖北省人大代表项明武曾对《人民日报》的记者表达自己的忧虑称:“每个部门有哪些权限、到底哪些环节和事项需要审批,上面虽有规定,但到实际执行中往往就模糊了。”这种忧虑,其实在许多地方都存在。但是湖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这种不安的情绪:要在全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项明武说,“实行权力清单管理后,政府部门能干什么、该怎么干一目了然,百姓也有了明白账。”

事实上,户籍改革、环境治理、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都应该归于改革的大背景中,每一个层面,都需要现在的地方政府,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为政思路。

1月16日上午9点,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首次以一市之长的身份向人大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他引用了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膑著作的《孙膑兵法月战》中一句话:“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这既意指要重视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人的保护和尊重,同时,又何尝不暗含社会的发展,也依靠于管理者的思路有所变化。

可以料想的是,这些地方上的思路变化,不但会影响一地的发展,在三月份召开的2014年全国“两会”上,那些来自地方的精英代表委员们,也将带着新想法,影响这个国家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