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收入差距触“红线” 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了

tebiebaodao 2014-03-10 20:00:15 刘英团/文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2014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资产前10%的中国家庭占有60.6%的资产,同2011年相比下降了3.3%,基尼系数由0.761下降到0.717。这一数据总体表明近两年来中国家庭资产差距有所下降,但低收入人群对房产的过度依赖或许会成为未来的潜在危险。

中国的收入差距、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正如一些网友所言,当下的中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张面孔,仿佛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度。当一些人把打高尔夫、买豪华别墅、购名车、去国外度假作为主要谈话内容时,另一些人却因贫困而不得不在毫无安全可言的地方出卖苦力。2013年资产前10%的中国家庭占有60.6%的资产,既充分显示了中国贫富不均的严重程度,也凸显出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未能被社会各阶层所共享,而是被少数人所攫取和享有。

尽管收入逐年递增,但“干得多,挣得少”是众多工薪阶层的共同感受。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2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收入分配差距正呈危险的“穷降富升”两头拉大的趋势。

从基尼系数看,由收入差距所导致的贫富差距正在逼近或超过社会容忍的“红线”。国际公认的“红线”是0.4,而中国早在2010年就已达到0.48。由收入差距导致的贫富差距犹如“地雷”。近期,治安恶化、社会抗拒、社会纠纷、社会冲突等现象日显突出,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贫富差距已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性的大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缩小贫富差距、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收入差距的“红线”。在全国及地方“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应减缓对跨海大桥、高速铁路的建设速度,让老百姓能够跟上国家富裕的脚步,这是民声,也是民意。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一要尽快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各方配合的原则,结合深层次原因和直接原因设计系统的改革方案。如,在英美国家,用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和社保这三项重要支出一般要占到总财政支出的60%以上,而中国才27%。从发达国家经验看,通过转移支付为中低收入者提供更大的保障亟待加强。

二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以此来堵塞各种隐性收入和灰色收入的滋生空间。收入分配改革,难在“牵一发而动全身”,各方利益纠结,博弈非常激烈。长期以来,中国收入分配领域一直存在着“屁股决定腰包”的怪现象,收入高低靠的不是聪明才智和勤奋劳动,而是靠“抢身份”和“抢行业”。如果能“抢”到电力、石油、金融、烟草等垄断行业,或是“抢”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身份,就等于“抢”到了高收入、高福利、高阶层。缩小贫富差距,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弱化权力在分配格局中的作用,合理调整各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尤其应取缔其中的非法收入。

三要推进政府转型,缩减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从而使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收入分配改革,绕不过降低行政成本。数据显示,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了约28倍,而同期行政管理费用却增长了87倍。毫无疑问,行政支出的多了,民众的收入或所能享受的自然就少了。所以,缩小收入差距,政府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只有敢于在行政支出改革上动真格,才能够提振社会对收入分配改革乃至对整个政府的信心”(迟福林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