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给两会列“硬骨头”清单

tebiebaodao 2014-03-09 18:13:12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全国两会,可讨论的话题实在太多,但对于世界媒体和国外专家来说,或许两个字就可以概括他们的关注,那就是——落实。更具体一点,就是如何落实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在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看来,十八大的“决定”系统规划了中国未来十年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改革蓝图。然而,把蓝图变为具体改革措施却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只因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摆在中国面前的,是一长串“硬骨头清单”。

经济增长需克服“成长的烦恼”

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在不断上演“拍案惊奇”。英国《金融时报》年初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了一个土耳其;而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则说:2003年,在世界范围内还几乎感受不到中国经济增速的微小变化,今天则不同。中国经济增速每改变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世界需求减少或增加9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贡献的1.8倍。“几乎没有别的数据比中国经济增长率更能引起从纽约到东京的决策者、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密切关注。毕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状况对铁矿、汽车以及普拉达手袋等一切市场均会产生影响,而通用汽车和星巴克等公司正指望中国市场今后能创造更多利润。”

另一方面,面对债务累积,产能过剩,金融风险,以及由工厂、道路和建筑巨额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开始失去动力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中国必须慢下来,这对其自身有利,对世界也有利——这是美国《时代》周刊今年1月底得出的结论。“难能可贵的是,习近平主席及其团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没像中国此前那样动用国家机器刺激增长,他抵制住了这种诱惑。取而代之的是,习近平启动了旨在解放中国经济的前瞻性、更新的工作。在去年11月公布的大胆改革方案中,习近平承诺,政府将开放金融市场,加强对效率低下的国企的管理,释放私营部门的活力。如果中国信守诺言,中国经济会变得更健康、更注重市场的主导性,从而为进一步增长奠定基础。”《时代》周刊认为,世界应对中国放慢脚步“心存感激”。

国家治理体系需细致修补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要求亦是水涨船高。执政者对自己的要求,是否与社会期待同步,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两会的核心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过去一直凭借赶超的方法,以超越原本的承载力的方式发展,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到了今天,政府必须回过头来,细致修补各种各样“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以及发展过程中无暇顾及的问题,除了食品安全以外,还包括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等。与此同时,它也要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高社会期望值,这是中国当局面对的难题所在。它凸显出政府的治理能力需要快马加鞭,赶上国力增长的水平与社会期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从政府简政放权到倡廉反腐,从废止劳教制度到实施“单独两孩”,中国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然而在改革的深水区中,如何做到“蹄疾而步稳”,考验的不只是担当、勇气,更有智能和远见。

社会需要清风正气

多年来,在媒体历次“两会调查”中,社会道德建设始终是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亦不例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的浮躁情绪与日俱增;社会转型期的种种变数,冲击着道德的防线。要不要扶起摔倒的老人,能不能坚持诚信买卖,这些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如今却成为人们怀疑的对象。难道曾经的淳朴和善良、千百年流传的美德,正在离我们而去?

《时代》周刊曾发出如下感叹:世界上总是存在这样一种对立的向善或向恶的过程,恶总是从很小的源头开始,然后向外爆发,而善总是从爆发点周围的每一个地方聚集起来,然后义无反顾地走向出事地点。如今总能听到人们各种抱怨:司法不公、食品有毒、道德沦丧……客观地说,这是实情,但并非真相的全部。如果你肯平心静气地环顾四周,你会发现善良的人们依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身边的普通人危急时刻散发出的人性光辉,永远有着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如何将正能量发扬光大,如何以“官德”示范社会公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制度的建设。

一年来的清风扑面,正气上扬,不仅让每个中国人神清气爽,也是世界的真切感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2月不无诙谐地指出:反腐令鲨鱼也开心起来,因为政府严控公款吃喝的举措令鱼翅消费锐减70%。该报指出:各界不必为中共高层的反腐决心感到意外,因为这是本届领导人必走的道路;今年年内,全面反腐肯定会继续深化,反腐之拳将紧握不放。

环境治理需铁拳出击

一年以来,当雾霾天气从北往南横扫大半个中国、甚至引发邻国担忧,当网友在春节期间纷纷发问:“说好的蓝天白云呢?”环境问题毫无疑问成为今年两会热得发烫的议题。

德国《商报》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颇为亮眼:《中国解毒》。作者通过对普通人的采访探讨了治污的痛苦代价——对地方经济增长的抑制以及工人的失业,却不曾怀疑中国的决心——打破经济增长与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以铁拳打击空气污染。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敏锐地看出了中国治污的未来路径:以经济的杠杆减少浪费、提高能效,“总而言之,中国制定的新政策正在寻求让污染无利可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