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雾霾笼罩下的“僵尸”钢铁厂

tebiebaodao 2014-03-09 18:11:06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路透社

翻译:杨丽娅

河北省的钢铁产业改革是北京空气污染治理的关键,但其中市场调节起到了主要作用,而并非政府的管理。中国媒体宣传,政府会为治理河北的污染付出更多的努力。一些环保专家说,在中国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里,其中七个有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

严重的烟尘污染使得邻近的北京居民深感愤怒。去年,政府组织河北省领导人展开一系列的会议,讨论了河北省削减钢铁产量的计划。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到2020年,河北省将钢铁产量削减至8600万吨,是目前产量的35%。

前段时间,严重的烟尘污染又席卷了中国北方,北京派遣调查组到河北及其他省份去进行调研,钢铁行业的情况是本次调研的重要目标。因为需求的降低,很多钢铁企业已经濒临破产。专家指出,钢铁价格暴跌和清偿危机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关张大吉。

唐山,一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其年度钢铁产量超过整个美国。那里的清泉钢铁厂中,笨重的起重机和烟囱都已经被尘封。因为拖欠工资,工人已经罢工,目前还没有回来。

清泉钢铁厂是唐山一系列“僵尸”钢铁厂中的一个。在省政府的授意下,地方政府关闭了一些钢铁厂,将产量削减到1080万吨。

在唐山及河北的其它地方,私营钢铁厂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长久以来,唐山因其丰富的铁矿及煤矿资源兴建了许多私营小型钢铁企业。河北省曾经占了全国钢铁产量的1/4,到2013年最后两个月降低到了1/5。然而,这是一个市场问题,而非环境问题。

绿色和平驻北京的研究员针对河北钢铁产业对北京空气污染的影响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从钢铁行业着手治理污染是一个比较容易的选择。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对煤炭使用的依赖。

曾经,河北钢铁年产量2.5亿吨是建立在廉价信贷、劣质建材需求飙升,以及当地政府因为对经济增长的需要,对高昂的环境污染代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基础上的。现在河北省政府立即定下目标,将在2014年削减1500万吨的钢铁产量。省长甚至宣布只要超出既定产量一吨,就撤职相关负责人员。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再好不过,他们既能够避免政治问题,又能轻易的达到既定目标。因为市场的调节已经完成了这些工作。

然而,也确实有一些阻力。一位业内人士说,唐山推迟了一份订单,为了关闭产能为300万吨但设备过时的国丰钢铁厂。这是市内最大的一家钢铁厂之一,截止到去年为止,也是为数不多的盈利钢铁厂之一。

而清泉钢铁厂在去年被警告不允许再无视环境保护法规和条例,并要求安装昂贵的先进污染控制系统。可对于一个无法融资并且已经无力偿付工人工资的小厂来说,这已经不重要了。

还有许多的工厂没有宣布破产,但事实上已经关闭了。因为一些财务问题,他们暂时没有宣布破产。一位唐山资深的铁矿交易员说,他们预计更多工厂将在今年关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