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展开南海学术战役

redianlengkan 2014-03-09 18:01:51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

《中国日报》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组织,那就是设在南京大学的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中央政府首批认定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中心理事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表示,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对该地区海洋问题的全面研究,突破学术部门、军队和其他政府机构之间的障碍。洪银兴对《中国日报》记者说:“南海中心将成为南海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南海国际交流对话平台,涉海事务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推动中国南海问题研究的不只南京大学。位于海南省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办于1996年,在过去十年里经过了升级和扩大,以体现中国在南海声索主权的意愿和能力。中国南海研究院的关注领域包括南海的历史和地理(重点是主权)、该区域的地缘政治(包括邻国的南中国海政策)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地区领土争端的适用性。

中国的精英外交政策研究机构也在推进自己的研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目前正资助一个课题,研究中国应如何应对南海问题国际仲裁。中国社科院的专家经常在媒体上发表文章,为中国对南海岛屿拥有的主权以及在这些岛屿附近的行动进行学术论证。此外,随着海洋问题在该地区的重要性日增,有关亚太地区安全和中美关系等主题的一般性文章不能不包含关于如何处理主权争端的研究以及政策建议。

此外,中国学术和决策界在政府资助下的南海问题研究呈现兴旺景象。除了发表专门用来支持中国主权声索的论文以外,以南海为专业领域的研究有着更为广阔的目标。不妨认为,这是争取控制南海的一个软实力举措。北京希望让学者不仅了解中国在南海活动的历史,而且了解海洋法、外交政策和军事。

中国的南海问题研究机构越来越多,暗示出一种更为精明老练的长远战略,目标是培养中国专家不仅能够依据历史,而且能够依据国际法来为中国的声索论证。在中国学者引经据典为合法主权提出论据的同时,中国军队和海警将继续加紧巡逻该地区以伸张对争议区域的实际控制权。若有人认为军方是在自行其是,那就忽略了与此同时中国学术战役的加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