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起诉日企风潮在中国蔓延

redianlengkan 2014-03-09 17:59:38 总第23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产经新闻》

一些曾经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强征”并在日本国内煤矿从事劳动的前中国劳工及他们的遗属,2月2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企业作出赔偿并谢罪。如果诉讼材料被正式受理,将成为首个在中国国内对日本战时“强征”劳工问题进行审理的案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还是表达了支持诉讼的意向,她说:“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一旦诉讼得到受理,起诉日本企业的风潮可能在中国全国蔓延,有可能给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以及双边贸易造成巨大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月26日的记者会上就战时中国劳工起诉日本企业要求赔偿一事表态称,“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日中之间不存在索赔权的问题,包括个人的索赔权”,强调了日本方面没有赔偿的义务。政府要求被告企业按照政府发表的见解行事,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