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萨马兰奇的五环”:萨马兰奇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4-03-09 17:44:50 熊光楷/文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2003年7月8日,在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前夕,一本新书的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霍英东、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希奥、西班牙驻华大使布雷格拉、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王成家、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等济济一堂。我原本另外有会,但也特意请假,赶来躬逢其盛。首发式的主角,就是新书《奥林匹克回忆》及其作者——83岁高龄、满头银发的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首发式隆重而热烈。何振梁、陈昊苏、王成家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昊苏的讲话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因为他用奥运会的五环标记,概括了萨马兰奇的重要影响:

第一环是奥运领袖。萨马兰奇从1966年进入国际奥委会,1980年当选主席,直至2001年离任并担任名誉主席。他把毕生的宝贵年华贡献给奥林匹克运动,并且领导这个运动从20世纪走进了21世纪。

第二环是国家英雄。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人民的忠诚儿子,也是西班牙国家的伟大英雄。胡安卡洛斯国王说,萨马兰奇有很多宝贵品质,他首先是一位蜚声世界的西班牙人,在世界舞台上光辉夺目,叱咤风云。

第三环是欧洲伟人。萨马兰奇是从欧洲这个舞台上走向世界的,他珍惜欧洲极其宝贵的文化传统,而奥林匹克运动就是欧洲传统献给世界的财富之一。

第四环是友好使者。中国正是在萨马兰奇担任主席期间真正回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实现了零的突破,并最终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萨马兰奇坚持奥林匹克的崇高原则,并把它贯彻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是当之无愧的促使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友好使者。

第五环是和平之神。萨马兰奇领导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世界的和平事业奋斗,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在众人发言的过程中,萨马兰奇一直静静地听着。最后,他也发表了讲话。他说:《奥林匹克回忆》是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的写照。在这21年中,国际奥委会进行了革新,得以享有今天在世界上的声誉。

萨马兰奇还表达了他在上任之初就承认中国奥委会,并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看到中国运动员身影的“难以忘怀”的感情。萨马兰奇提出建议:“要让奥运会圆满成功,不仅要组织完美,而且需要您们的运动队夺得历史最佳成绩。”

萨马兰奇的讲话简明扼要,翻译成中文后仅有300字左右,很好地体现了他务实并讲求效率的特点。

整个发布会秩序井然。作为主办方的领导,陈昊苏专门强调,为避免混乱,没有安排作者签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得到萨马兰奇的签名,因为我恰好坐在萨马兰奇旁边。我把手中的《奥林匹克回忆》递给他,他翻开书页,潇洒流畅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现场的记者没有错过这个珍贵的时刻,后来,北京电视台播放的新闻中就出现了萨马兰奇为我签名的镜头。有趣的是,萨马兰奇的名字没有签在扉页上,也没有签在他的照片下——萨马兰奇的签名已经印刷在那儿了,而是签在了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致辞页上了。在致辞中,卡洛斯国王写道:“在他身上完美地体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最人道的基本价值以及促进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相互理解的精神。他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首发式举行的当天晚上,萨马兰奇就乘机返回西班牙。这次萨马兰奇访华,还留下一个小小的插曲:7月6日傍晚,萨马兰奇在东方广场购物后,迷路找不到下榻的酒店了。一位曾经参加抗击非典斗争的医生李智,热情地把他送回酒店。临别的时候,萨马兰奇将一枚奥运徽章送给李智,并连声称谢。7月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这个故事。

《奥林匹克回忆》(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7月第一版)是萨马兰奇退休后开始撰写的,书中详细讲述了他自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推进奥委会改革,以及连续主持十届奥运会的经过。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奥运会是如何从政治上遭受抵制、经济上困难重重,发展成为世界众所周知的最大体育盛事的过程。

细细翻阅这本书,还可以看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例如,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日记中,萨马兰奇提到他为许海峰颁奖,并称这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历史上赢得的第一枚金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专程观看了邓亚萍的比赛,并在日记中写道:“我很喜欢这位女子冠军的风采。我们打算为她提供奖学金,帮助其去英国学习语言。”4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又看了邓亚萍和陈静的乒乓球决赛,“我为她颁了奖,然后到运动员休息室祝贺她赢得了比赛并且邀请她到洛桑待几天,我们可以在那里举办一次表演赛”。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忘年之谊,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的一段佳话。在提到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萨马兰奇说:“这是一个最公正的结果。”

萨马兰奇一生酷爱集邮。为配合《奥林匹克回忆》的出版发行,北京市邮票公司还特意发行了一个纪念封,共发行15000枚。这使每一位购买第一版《奥林匹克回忆》的读者都能得到一枚这样的纪念封。据说这是国内首次将邮政纪念封与图书捆绑发行。这枚纪念封很漂亮,与萨马兰奇的书相映成辉,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纪念品。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