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zhuantibaodao 2014-03-09 17:38:34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何 平(中共巫山县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文

坚持人民为上,努力坚守执政“生命线”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英雄。各级党员要真正回答解决好“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党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一要树牢群众观点,着力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群众路线犹如精神主线,贯彻始终。正是有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我们才有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实践力量。我们要真正做到在感情上尊重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拜人民为师,把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二要站稳群众立场,着力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躬身为民谋福祉,百姓冷暖记心间。”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是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用手印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尺”,有利于群众的就坚持,不利于群众的就坚决纠正。三要强化公仆意识,着力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人民就是上帝,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定要垮台!”我们一定要明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道理,不管身处何位、担任何职,都要摆正同群众的关系,保持敬畏之心,把职位看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把权力当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确保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坚持发展为要,

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古往今来,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假。近年来,巫山县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围绕“465”奋斗目标,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一是不遗余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景区。走“山水结合、文旅融合、转型发展”道路,着力实施“城市建设、景区品质、服务水平、文旅产品、宣传营销”五大提档升级工程,推动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投资3亿元封闭打造神女精品景区,正积极创建第二个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启动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和小小三峡新游船打造;两江假日五星级酒店已试运营。上半年,接待游客265.8万人次,同比增长29.2%,实现旅游综合收益9.3亿元,增长22.7%。二是不遗余力建设特色效益农业高地。整合资金1.3亿元,建设烤烟、柑橘、中药材等10类特色产业基地200万亩,深化与西南大学等院校的合作,打造翡翠凉粉、蔓菁菜等知名品牌。内育外引黛溪老磨坊、神女药业等60家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社642个,农民入社率达35%。引资3.5亿元,建设县城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三是不遗余力建设山水港湾旅游新城。在确保地质安全的情况下,适度开发早阳旅游新城,引进隆鑫集团投资70亿元建设三峡国际度假区,打造县城副中心。每年投入近3亿元提档升级高唐组团,建成朝云、暮雨公园,正建设文峰、高唐公园。打造夜景灯饰,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已通过初验。四是不遗余力建设巴渝魅力美丽乡村。坚持“一镇一规划一图集一方案一特色”,整合资金10亿元,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10个现代化小城镇,建成100个农民新村、1千个文明院落、1万户巴渝新居。目前,开工建设农民新村18个、文明院落126个、巴渝新居687户,危旧房改造2658户,红椿、官渡、龙溪等边贸集镇、风情小镇、特色古镇初见雏形。五是不遗余力建设生态工业经济体系。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围绕劳动密集加工、清洁能源、特色农林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矿产开发等五大产业,加快生态工业发展。职教工业园区入驻企业35家,带动移民就业3000余人。引进重庆海装集团投资40亿元开发风能,全县民营企业达2533家,带动就业近6万人。$nextpage$

坚持民生为本,努力形成干群“鱼水情”

巫山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低收入人口12万人,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我县连续两年一般预算支出的70%投向民生,努力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一是抓基础设施。交通、饮水是巫山人民最关心的民生。进一步做好神女峰机场、巫建高速、郑渝铁路等前期工作,力争投入20亿元,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确保行政村通畅率达50%,解决3.6万人饮水困难。二是抓教育事业。教育是巫山人民最有希望的民生。坚持穷县办大教育,年教育投入占GDP的9.6%,建立干部帮扶贫困学生长效机制,县领导带头帮扶87名孤儿直至大学毕业,设立失依儿童救助基金,对全县680名失依儿童给予每人每月300元救助。三是抓卫生事业。医疗卫生是巫山人民最大的民生。财政收入的1/8投向卫生,基本药物实现“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药品费用2703万元;设立5000万元的大病救助基金,累计支出3062万元、救助患者1689名。四是抓三峡后续工作。三峡后续是巫山人民最有利的民生。完成“前三峡”移民安置扫尾工作,成功应对望霞危岩、龚家坊危岩、青石滑坡等重大地灾险情。认真做好三峡后续实施规划,顺利实施首批26个项目,9万移民安稳致富扎实起步。五是抓扶贫攻坚。脱贫是巫山人民最紧迫的民生。整合资金1亿元,完成23个、启动24个整村扶贫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5万人。近年来,本人以身作则,带领县交通局、水务局、扶贫办等单位深入30多个贫困村现场办公,一个村一个村地研究落实扶贫措施。六是抓安全稳定。和谐是巫山人民现实的民生。制定出台“4567”维稳体系,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切实做好大下访、大走访、大接访,2012年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获重庆市先进,全县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可控,全面向好。

坚持谋划为先,

努力做到打铁“自身硬”

尽管巫山作为第二批活动对象,但我们不等、不拖,早思考、早谋划、早准备,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一是提前学习教育。把加强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孙政才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干部受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史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经典著作,为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提前成立机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委组织部、纪委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三是提前制定方案。吃透中央、市委文件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活动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基本原则,根据重庆市的活动方案,及时谋划制定巫山县的活动方案,切实把活动谋划好、部署好,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四是提前查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研,搞清楚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和自查自纠,找准“四风”的具体表现,分门别类建立明细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五是提前整改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积极开展党员集中民主评议,探索建立疏通党员“出口”机制,清退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民心在公开中凝聚。认真开展带案下访、定点联系、帮乡扶贫和“一对一”帮扶就业、失依儿童救助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民生现实问题,以作风的转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作风为基,

努力根治作风“四顽疾”

干部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县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大行动”,努力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心系群众、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一流干部队伍。一是作风大整顿。2011年,我县先后成立了作风整顿办公室,出台作风整顿实施意见和细则,大兴学习、创新、实干、清廉“四风”,狠刹官僚文牍、走读漂浮、懒散推诿、吃喝玩乐、设宴敛财、吃拿卡要“六风”。两年来,因作风问题处理干部136名,诫勉谈话55人、免职18人。二是民意大调查。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干部的第一标准,率先在全市成立民调中心,强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结果运用,对得分低于60分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纳入县管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对连续两次排名后3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努力营造全县上下强服务、化民怨、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干部大测评。为破解“中梗阻”难题,每年对100名乡镇中层、100名部门中层、100名村(居)三职干部进行两次测评,测评结果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提拔重用、调整交流、教育培训实行“五挂钩”,测评排名靠前进行重点培养,同类排名后三位的给予免职处分,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密切联系群众是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执政危险。我县将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体制上健全,真正达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效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