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浙江首条水底高速通车在即 盐官旅游“马上火”

zhuantibaodao 2014-03-09 17:32:38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贺 琼/文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提供/图   

浙江第一条水底高速公路、被誉为“跨杭州湾三大通道”收官之作的钱江隧道即将建成通车,隧道全长4.5公里,其中水下3245米,连接萧山与海宁,正式通车后两地开车仅需三、四分钟即可到达。届时,钱塘江口杭州湾上将再添便捷过江通道,形成“一湾三通道”的格局,这条快速通道将为人们的出行带来十足的便利,更为观看钱江潮的“弄潮儿”送去快捷与方便,为海宁盐官观潮景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到钱江潮的壮美景象。同时,交通的便利也使得海宁盐官的区位优势更加显著,这为景区“筑巢引凤”渴求好项目入驻的当下,更是注入了一剂催化剂。

 据悉,这条由原本的钱江十桥变身的钱江隧道,为保证钱江潮“毫发不损”而增加了30亿元的建设成本,这更说明了钱江潮的独特价值,被誉为是“社会善治”的结果,相关专家表示,多花30亿元,能保护钱江涌潮这一自然奇观,值得!

海宁潮,天下第一潮

海宁潮,又称钱江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被誉为“天下奇观”,也与“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一起并称为“天下四绝”。“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惊涛来似雪,一座凛生寒”……海宁潮其形、声、势带来的巨大感官冲击,使得历代文人骚客诗兴大发,留下无数墨宝。被誉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潮让钱塘江这条汇入东海的河流举世瞩目,也让海宁盐官这座千年古城有了“中国潮乡”的美誉。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观潮游人蜂拥而至,把海宁盐官景区变成人如潮涌的沿江人形公路。当潮涌来临,可见钱塘江东侧水天交接的地方,隐隐看到一条白练,伴随着滔滔的江声和人们的尖叫声、欢呼声踏风而来,至跟前时,它先像一堵“水墙”,继而如灰色的蛟龙,又如千军万马,向西而去……

由浙江省旅游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于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二十左右举行,作为传统的节庆项目,现已累计举办二十届,是中国最佳旅游节庆活动品牌。节庆期间开展观潮、祭潮、追潮、弄潮等系列活动,并举行盛大的民俗表演,再现海宁潮文化的风采。继2000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又已连续四年面向全球直播海宁潮,2013年还首次使用了动画虚拟、灯光夜播等技术手段,为盐官景区“摇旗呐喊”。

据统计,景区2013年全年接待游客376.3万人次。观潮节期间,整个百里长廊内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其中盐官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72.6万人次,占整年游客量的近五分之一。

百里钱塘,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浙江海宁市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地处钱塘江北岸, 建设项目涵盖东起尖山新区,西至老盐仓,全长56公里的沿钱塘江百里长廊,被形象地称之为“百里钱塘”,有着天然的涌潮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物积淀,是海宁市独具特色和集聚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2012年,84名海宁人大代表在海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一项名为《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开发,促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议案》,被当场代表全票表决通过。在人代会上就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在海宁历史上尚属首次,在浙江省也属首例。

随后,“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项目启动,其目标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集观潮游览、文化创意、影视拍摄、金融商务、休闲度假、生态农业、养生居住为一体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新兴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本刊记者从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获悉,2013年,管委会根据海宁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锁定“一城、一产、一路、一带”等重点工作,按照“抢抓机遇、加快落实、克难攻坚、初见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年围绕项目建设抓拆迁,按照保护规划推进古城复建,加快开发东部新城,成功引进“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五星级标准的钱江君廷酒店基本建成即将开业,浙江京都世纪影视文化园项目初显形象,开元文化主题酒店项目也已经开工,影视产业招商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在谈的项目还很多,大多都是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有10多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中。目前,景区最需要的是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影视创意等互动性比较强、产业资源比较丰富,对海宁旅游带动性比较强的项目。

为了让盐官自身更具吸引力,景区更是筹谋许久,多样的游览主题内容让盐官四季充满魅力。如今,从中国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到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基地和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基地,从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的盐官古城,再到滨江怡人的生态绿带,盐官景区展示出其多元、百变的一面。$nextpage$

马年新春,游客破新高

海宁天天可观潮、盐官月月有大潮,每个月的农历初一至初六、十五至廿十都是观潮佳日。马年春节的初一到初六,正是钱江潮的大潮汛期。随着马年的到来,马年首轮大潮日里的海宁潮万马奔腾、呼啸而来,癸巳遁隐,甲午奔腾,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前去观看。游客在钱塘江边感受万马奔腾的钱江潮,更是许下“新春追钱潮,钱潮滚滚来”的美好愿景。为了“追钱潮”这一好意头,海内外的游客蜂拥而至,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七,盐官景区共接待游客15.23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创下盐官景区春节期间游客数量的历史新高。

春节期间,由于高速免费通行和持续的晴好天气,景区内车潮、人潮、江潮“三潮合一”。大年初一是春节长假的第一天,也是马年首轮大潮日的第一天,虽然浙江地区持续大雾,对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还是无法阻挡一拨拨的游客来海宁盐官观潮过大年的兴致。当天上午9点开始,已有车辆陆续进入景区各主要停车区域。中午12点“马年第一潮”万马奔腾般到来时,景区内游人剧增,欢呼声不绝而耳,形成了马年首个客流高峰。潮水过后,盐官古城内各条老街、景点和“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变成欢乐的海洋……

据统计,大年初一,海宁盐官景区累计迎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95%。大年初三下午1点46分,汹涌澎湃的钱塘江大潮如约而至,掀起了1.8米高的一线潮,让北岸的海宁钱塘江沿线数万慕名而来的游客大饱眼福。随后几天,游客越涌越多,一拨拨中外游客涌向盐官景区,以观奔腾大潮、玩“小鸟”乐园、品地方小吃、看皮影戏和民俗表演、访陈阁老宅和王国维故居、探金庸武侠传奇世界等多样形式欢度春节。正月十五元宵夜,盐官景区的陈阁老宅、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风情馆,变成一个如梦似幻花灯点点的美妙世界,走进盐官古城,除了精彩的民俗表演,还有猜不完的灯谜,看不尽的美景……

据介绍,今年游客数量大幅增多,主要是因为这里好看的、好玩的更多了。2014年春节期间,盐官景区推出了原汁原味的“千年古城”民俗表演活动,不仅上演传统戏剧,还有极具海宁特色的国家级非遗皮影戏。去年,盐官景区引入了全国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成为小朋友们春节期间最向往的地方,乐园内随处可见色彩缤纷的“愤怒的小鸟”巨型公仔和弹弓元素,“小鸟城堡”、“SUTU互动广场”、“跑酷区”等游乐设施,引得前来游玩的孩子们惊叫连连。这个占地1万平方米,拥有全进口的“小鸟城堡”、“Sona音乐彩虹”等大型游乐设施的亚洲首家“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自去年10月1日正式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给盐官旅游带来了新的时尚亮点;而盐官景区近几年打造的潮韵街酒吧一条街、百里钱塘生态绿带长廊等也成为马年春节的又一亮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观光;景区推出的新春祈福、新春送福、快乐大转盘等互动项目让游客在旅游之余更是惊喜连连。

“二日游”,从观光游转型休闲游

国际上统计游客人数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统计“过夜游客”,背后反映的是“旅游目的地”和“过境地”的本质区别。今年1月10日下午,在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海宁市人大召开了“百里钱塘开发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向人大代表和市民汇报“百里钱塘开发建设”决定执行情况和百里钱塘开发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分析百里钱塘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求进一步推进开发建设百里钱塘项目,尽快展示百里钱塘的新风采。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委会主任夏国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盐官要改变过去“潮去人散”的现象,通过打造“二日游”产品,实现从观光游到休闲游的质的提升。

其实早在2012年2月18日海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开发建设的决定》,就已明确提出,年内基本建成以盐官古城为目的地的“二日游”。因为钱塘观潮旅游的特色,农历八月十八日游客非常多,有上百万人涌入盐官。潮水过后,游客就像潮水一样走了,很难留住。与一般景区的淡旺季相比,盐官两极分化现象的严重也较为罕见。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把“半日游”延长至“两日游”?盐官景区做了哪些努力?在今年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夏国平主任回答了各路记者的提问。

“留不住人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缺乏非常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夏国平认为,游客到盐官要有地方住下来,还要有住下来以后能享受的地方。

夏国平介绍说,“盐官古城开元主题文化酒店是盐官观潮景区引进的高端主题文化酒店,酒店的整体规划保留了古城的自然生态环境,让现有的小桥、流水、古街与酒店相映成趣,充分展示盐官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酒店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景区内一个五星级酒店已落成,尚有6个酒店正在建设,规划中的6500个床位,建成和在建的已有2000个。而且,我们还鼓励盐官景区的老百姓经营民宿。”

有了住的地方,还要有能够“玩”的地方。夏国平表示,为营造夜游市场氛围,打造“夜经济”,目前由10多家酒吧、茶吧形成的潮韵街“酒吧一条街”已初见形象;2013年10月1日,由芬兰ROVIO公司授权的“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正式落户盐官景区;现已完成廊桥、生态绿带一期、金庸书院二期等一批项目,启动了孔庙学宫、宣德水门、海神庙广场戏台等一批项目,这些项目将增加景区的“丰厚度”,吸引游客住下来。作为休闲旅游项目的京都世纪影视文化园也已开建,在这个由著名导演尤小刚参与、总投资近2.5亿元的项目内,将建成国内首个互动式摄影棚,并将率先引进“It's me”影视剧项目,30个100平方米左右的高科技摄影棚内,普通游客可体验一回当明星的感觉。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使盐官旅游在这个马年“马上火”。

除了住与玩之外,第三是要丰富景区活动的专业性。夏国平介绍说,去年景区举办了第二十届观潮节、观潮露营大会、潮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还着力打造景区的“夜经济”,在增加夜间活动的内容上下足功夫,推出了一系列夜游活动。经过努力,2013年景区客房入住率同比增长了190%。

“现在的游客是来看潮顺便来盐官古城玩,随着配套设施等的发展会让大家的想法反过来。”夏国平分析,从目前的门票收入统计看,购买观潮公园与盐官古城联票的游客已超过60%,一些变化在慢慢发生。“以前游客大多集中在农历八月十八当天,如今,这个现象正在改变,农历八月十八前后几天的游客数量正在攀升,平均每个月的大潮汛游客日益增多。”

“二日游”是盐官景区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身”,也是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阶段性的工作目标。盐官正在通过提升景区整体环境,启动一大批项目,来吸引游客住下来,玩得开心、玩得尽兴。随着浙江首条水底高速的通车,潮乡盐官必将扬帆再起航,再创文化旅游新的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