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思念长歌

zhuantibaodao 2014-03-09 17:31:32 侯俊智 周 苓/文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思念没有声音,却能充满乾坤。风吹走浮尘,吹不灭心的印痕。不是越离越远,而是越思越近。你照亮的地方,昭写光明无垠。”

2013年10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3年11月15日上海,中华艺术宫;

2013年12月4日北京,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

2013年12月30日广州,广州图书馆……

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为了观看一个风格独特的展览:《你是这样的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珍品展》。

这仅仅是开始。

展览缘起

1998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00周年,中央电视台著名电视导演邓在军用近三年时间,摄制了大型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该片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首届音像出版奖。2008年,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之际,邓导在人民大会堂又执导了大型情景音乐会《你是这样的人》,晚会引起极大轰动。在这两次纪念活动中,邓在军导演亲自采访了400余位与周总理有过亲身接触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在此过程中,她收集并珍藏了一批珍贵文献、题词、摄影作品,以及若干位艺术大师的纪念周总理的书画作品。

2013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时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为了弘扬周恩来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让更多的后人了解和缅怀周恩来,邓导和她的丈夫、周总理侄儿周尔均将军,周总理卫士长高振普将军等人,共同策划了大型展览《你是这样的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珍品展》。该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国新闻社、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主办,广东源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北京金蔷薇广告有限公司承办。

 

亮点纷呈

该展览共分为:昭、公、清、爱四个部分。

昭:重点展示各国政要和国际知名人士纪念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原件,以及珍藏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保存的周恩来总理历史档案,从中展现周总理光昭环宇、心昭后人的伟大形象。

公:通过老一辈革命家纪念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原件和相关的史实,展现周恩来总理人民公仆、公心为正的光辉形象和历史功绩。

清:通过周恩来总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首次提供的珍贵资料,重点展现周总理清风高节、清正廉明的崇高品格。

爱:通过烈士子女、各界人士对周恩来总理饱含深情的回忆及题词,充分表现了“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人民”的炽热情怀。大爱天地、挚爱长存。

在第一部分“昭”中,首次公开展示了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在1996年提供给周总理亲属的周恩来珍贵历史档案。其中包括:曾担任共产国际执委会会员的周恩来于1938年用俄文填写的个人履历表(共5页);1933年和1935年共产国际分别建立的中共领导人周恩来档案;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前斯大林与周恩来、瞿秋白、苏兆征、李立三、向忠发等人谈话时周恩来的亲笔记录;周恩来在共产国际“六大”军事委员会上的发言和在共产国际东方部的发言手稿;1938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妇委书记蔡畅为共产国际撰写的周恩来旁证材料原件;还有周恩来1939年代表中共中央向共产国际作政治报告的手稿(周恩来在手稿上注明:“本文稿只此一份,存国际”,“绝对秘密”)及邓颖超当年为此报告亲自做的笔记。

这部分里还有一幅非同寻常的照片《沉思中的周恩来》。它是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乔洛迪的原版作品,上面有他的亲笔题词:百年恩来,一位世纪伟人。

1996年,焦尔乔洛迪在法国向《百年恩来》摄制组赠送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并讲述了当年他拍摄这张照片的经过:1973年1月,他得到了跟随意大利外长梅迪奇访华的机会。他们来到北京,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见周总理。排在队伍中间等候时,他想,我怎样才能向周总理提出一个拍摄的要求而能得到同意呢?显然不能站在队伍的中间,因为身后还有三四十人。于是他编了一个借口,谎称忘带相机了,这样他走到了队伍末端,排到最后一个。

当周总理与他握手时,他用法语对周总理说:“总理先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撒了谎……因为这是唯一的机会能为您拍一张照片,我再也不可能有其他的机会、再也不可能有像今天这么好的运气给您拍照了。”

周总理看了看他说:“满头白发的人也会说谎吗?”他接着又笑了,说:“面对一个满头白发的人的请求,我总是愿意的。”说着,周总理走近沙发,坐了下来。

焦尔乔洛迪回忆说:“他走近沙发坐了下来,他的姿态是那样的高贵,胳膊肘完美地放在沙发扶手上,根本不用任何的提示。他的目光移向远方,朝着中国的未来看去。就这样,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据说,这张著名的照片后来的发行量超过了9000万张,邓颖超评价说这是“恩来同志生前最好的一张照片之一”。   

第二部分“公”,集中展示了众多知名人士的亲笔题词,其中包括万里、宋任穷、萧克、张震、张爱萍、谷牧等多位老一代革命家,巴金、曹禺、臧克家、周巍峙、吴祖光等多位艺术大师,西哈努克、基辛格、池田大作、韩素音等多位国际知名人士。还有赵朴初、关山月、沈鹏、欧阳中石、李铎、李琦等多位当代艺术大师专为《百年恩来》题写的书画作品。

在第三部分“清”中,有两页发黄的信纸吸引了所有观众的视线,看后大家感慨万分。这两页信纸是周总理卫士高振普保存的周总理与邓颖超上世纪70年代工资开支记录单。周总理和邓颖超去世后,高振普一直珍藏着他俩的这张工资记录单。在这份工资单中,记录了周总理的工资每月400元8角,邓颖超的工资每月347元5角。从1958年到1976年,两人工资共16万多元。其中近5万元用于补助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邓颖超说:这样做,既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也给国家减轻了负担。此外,每节余4000元就集中交一次党费。周总理1976年去世时,两人总共积蓄是5100元,所剩积蓄也都交了党费。

在第四部分“爱”中,有一幅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的题词:“只有永久的思念,没有永久的分离。”这句话的背后,是一段让秦怡无法忘怀的故事。1941年,当时在重庆,19岁的秦怡生了女儿菲菲,因忙于演出,只好将孩子交给奶妈带。奶妈没有奶,给孩子乱吃,将孩子的胃搞坏了,孩子一吃就吐。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恩来看到奶妈抱着奄奄一息的菲菲。当得知是秦怡的孩子后,周总理嘱咐在国统区文艺界的领导要关心和解决秦怡的实际困难。到了16年之后的亚洲电影节上,周总理遇到秦怡,关心地问她:“孩子身体怎么样?胃好了没有?小菲菲现在还吐吗?”秦怡感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眼泪不断地往下掉。“时间过了这么久,女儿小时候的事我自己都忘了,可总理还清楚地记着,连菲菲的名字也记得。”“在这个世界上,还能遇到这样的人吗?还能得到这样的爱吗?还能得到这么多的帮助吗?”秦怡在接受采访时流着泪说。$nextpage$

管易文老人是周恩来在“五四”运动时期成立的“觉悟社”最后的一个成员。展览中展出了一张管老在周恩来逝世当天写下的条幅“音容宛在,永别难忘”。1996年10月“百年恩来”摄制组采访他时,管老年届百岁,已经丧失了对人间的一切记忆。但当他看到周恩来的照片时,老人动情地用手抚摸周总理的照片,竟然奇迹般地连呼三声:“音容宛在,永别难忘!”五十多天后,管老带着他对周恩来独有的记忆和这个奇迹离开了人世。

“整个世界都熟悉你爱的眼神,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温暖如春。你所赋予爱的力量用之不尽,直到如今依然还在心里加温。”

整个展览让每一位观众无不沉浸在浓浓的爱意中,这是一种博大的爱,一种深沉的爱。

心灵洗礼

当有人问起策划人周尔均将军和邓在军导演:您们已是耄耋之年,为何费尽心力办这个展览?

周尔均将军说:“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个人素质、审美意识也不断提高,但总觉得缺了一种信仰和精神。不如再看看周总理吧,看看这位真正正直、清廉、勤政的公仆。我们怀念他,是为了走好今天的路。”

邓在军导演说:“一个人,115年前出生,37年前离世,却能让后人一代代地传诵他的名字,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地聚在一起,缅怀他,纪念他,一想起他,一提起他,就会禁不住眼含热泪,心生敬意,这个人只能是他:周恩来!”

在北、上、广三地展览期间,观众络绎不绝:白发老人坐轮椅来了,四个月的宝宝坐婴儿车来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由亲人扶着来了,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来了,世界各国友人来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了……如此感人的情景,令人震撼。据初步统计,有十几万人观看了展览。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展览即将结束时,在广大观众强烈要求下,中华艺术宫临时决定延长展期三天,这在中华艺术宫也是前所未有的,它印证了周恩来精神和人格力量的伟大。

展馆专设的视频间内,播放周总理音容笑貌的电视短片,令无数观众沉浸在深深的思念和感动之中。

留言簿上,观众饱含热泪写下篇篇充满深情的感言——

一位甘肃观众:“不用想起,因为永远不会忘记。”

一位北大荒知青:“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我们为失去最亲最爱的导师、亲人失声痛苦。我从小没有父爱,从您身上,得到了人间最美的真情。深爱周恩来,您永远在太阳升起的地方!”

一位观众含泪写下:“看了,听了,哭了。”

一位署名“不舍你离去”的80后女孩:“何其有幸,让我这一平凡的女孩,经过大量的书籍,透过历史的长河去遇见你。对于你,我有太多的敬仰。即使在有你的年代不曾有我。但庆幸的是,在有我的年代依然有你。”

90后的学生发出同一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心香一瓣

作为这个展览的灵魂人物,周尔均将军和邓在军导演还同时出版了两本回忆周总理的新书。其中一本是《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这本书是他们在拍摄《百年恩来》时保存的近400篇采访记录中选出63篇,精心编辑而成。本书通过与周恩来总理有过亲身接触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采访记录,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现了周总理的过人风采。通过阅读这一篇篇的“实录”,读者会有心灵被触动的感受,为中国人民曾经拥有这样一位好总理而无比自豪和欣慰。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的出版,正值中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时刻,阅读本书,读者将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共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内涵,感受周恩来这位“人民公仆”伟大的人格力量,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

另一本新著是邓在军导演的自传《海棠花前绽放的记忆》。作为著名的电视导演,邓在军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周恩来总理的侄媳。这一特殊人生际遇,使她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周总理和邓颖超。她在新著发布会上深情地说道:“《海棠花前》这本书,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我对恩来伯伯和颖超伯母的追忆,以及我自身的人生历程和感悟。这本书,既是我个人的成长史,也是对伯伯和伯母的怀念史。西花厅是我心中永远的圣地。西花厅前的海棠花,象征着两位伟人并肩战斗、呕心沥血的一生,象征着他俩亲密关怀、相伴终生的伟大爱情。她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我的事业、我的婚姻和我的家庭。今天我把它们记录下来,相信你们能从中读出我的一瓣心香,一怀真情。”

这两本书在三地巡回展中,多次举行新书签名会。每到一处,现场都会排起长龙,热心的读者手捧新书耐心等候,场面热烈感人。书中部分作者秦怡、郭兰英、林丽韫、高振普、赵炜与邓在军、周尔均共同出席签名会,尽管他们的年龄大多超过八十,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年龄已过92岁,但面对这么多热爱周恩来总理的读者,他们不顾身体的疲劳,一签就是几个小时。不论是签名者,还是读者,都将他们对于周总理的深切怀念融入到整个活动中去。

“你是这样的人”

大型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主题歌《你是这样的人》,已成为一首传唱不衰的经典歌曲。歌词中没有一个字提及周恩来,但是,只要《你是这样的人》的乐声想起,人们就立刻想起周恩来总理:   

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在你的胸前写下,你是这样的人!

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用你的眼睛诉说,你是这样的人!

把所有的伤痛藏在你身上,用你的微笑回答,你是这样的人!

不用多想,不用多问,你就是这样的人!

不能不想,不能不问,真心有多重,爱有多深。

把所有的生命归还世界,人们在心里呼唤,你是这样的人 !

《你是这样的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珍品展》以其独特的内容和风格,生动地展现了周总理崇高的思想品德和特有的人格魅力,深情地表达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对这位世纪伟人不尽的思念。正如展览献词中所说:周总理一生清正廉洁,身后没有半点个人物质遗产,却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周恩来的人格力量,周恩来的思想情操,周恩来的道德风范。今天,当我们追溯岁月的长河,清点这笔不朽的遗产时,更加意识到:时间可以流逝,大地可以荒老,只要人类还在生生不息地延续,周恩来精神——这笔具有特殊价值的财富,就永远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珍惜和继承。

我们为曾经拥有这样一位人民的好总理,为中华民族拥有这样一份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感到无比的自豪与欣慰!

思念无尽,热爱周恩来总理的人们将永远不会停止追忆他的脚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