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重振中国再平衡

tupianzhongguo 2014-03-09 17:26:11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正站在十字路口。在经历了30年前所未有的快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后,中国又很好地抵御了全球经济危机。但它也承受了严重的经济失衡,威胁到它实现步入高收入行列的能力。

中国的失衡去年又卷土重来。2013年贸易盈余可能突破2500亿美元;资本账户盈余在前三季度超过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激增5097亿美元。与此同时,较低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占GDP比重衡量)可能是因为投资-收入赤字增加的结果。此外,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提振了出口,持续的产能过剩,加上家庭消费增长较2012年放缓,导致尽管依然算得上强劲的投资增长,下降到过去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经济的再平衡需要时间,并且会带来一些风险和牺牲。但中国领导人必须认识到,中国面临着大规模福利损失,因此需要拿出接受短期增长放缓,以换取更稳定长期增长路径的意愿。事实上,只要政策配套设计合理,增长放缓的时间和影响是可以最小化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