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秦虹:中国房地产高增长时代已结束

tupianzhongguo 2014-03-09 17:24:55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房”无疑是当下牵动最多人的热门话题。老百姓关心房价涨落,地方政府关心土地出让收入,开发商关心市场未来走势。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对2014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做出研判。

秦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几年高速增长,将要进入新阶段,有三方面新变化:

第一,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增速也会下移。“住房制度改革红利把压抑了60多年的住房需求释放出来,过去十年绝大多数年份货币政策相对比较宽松,而且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收入的提高和对住房资产购买能力的提高。”但是,这种高速增长在未来十年很难实现。因为上述条件都发生了变化。

第二,过去以新房交易为绝对主体的市场在发生变化。下个十年将迎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市场的成交会与新房市场持平,甚至超过新房市场,对房地产开发产生新影响。

第三,下一步房地产开发将从以住宅开发为主向商业、写字楼、旅游地产等服务型地产转变,这是城镇化率超过50%,收入水平超过8000美元以后的必然特征。

秦虹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阶段需要房地产企业加速创新。过去房地产开发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会从区域性机会转变成结构性机会,需要企业去挖掘,以独特创新的商业模式来把握,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