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可笑的“公务员不好当”

tebiebaodao 2014-03-09 17:22:49 李吉明/文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现在吃喝少了,部分公务员认为过于一刀切,甚至因“整风令”考虑离职。

严格来说,这份“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的调查谈不上专业、权威,它只不过是某个媒体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而做的所谓调查而已。但就是这样的一份调查,却在网民之间掀起了轩然大波,各种吐槽扑面而来。如:《公务员不好当,为何还不走人?》、《公务员不好当可以辞职转型》、《公务员不好当就对了》、《公务员不好当不过是矫情》、《公务员不好当是因为以前太好当了》等等,其言里言外,几乎把公务员骂了个狗血淋头,颇有一番“早该滚蛋”的意味。

为何公务员总是遭炮轰?为何他们只要略有抱怨就会遭致口诛笔伐?简单来说,就是因为大家混淆了“公务员”和“官员”这两个概念,甚至认为几乎所有的公务员都是贪官,是蛀虫。近些年来,公务员成为最热门的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公务员都是大权在握、灰色收入可观、腐朽奢华之徒。事实上,在任何一个群体中都有强势和弱势之分,即便是公务员这个群体也不例外。

公务员,一般泛指的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而这些工作人员中只有少数人处于要害部门、能够把握权力,绝大多数人是置身于权力阶层之外、与各种“潜规则”无缘的。因而,“公务员不好当”的牢骚与个别官员发出“官不聊生”的感叹并不一样。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如连珠炮一般出台了若干项规定、制定了若干条例,并开始了“打老虎,拍苍蝇”的集中整治行动,可谓是一招猛似一招,一环紧扣一环,鞭鞭有痕,刀刀见血,“紧箍咒”勒得梆梆响。

由此,“官不聊生”的感喟随之而生,“官越来越不好当”的声音风靡而起。试问,在“禁”字当头,官者越来越不好过的大前提之下,那些处于一般岗位乃至基层一线的公务员们,能够有好日子过吗?

“说实话,如今的公务员越来越提心吊胆了!好多钱必须花,却报不了账,请示上级,领导说你自己想办法”。这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对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的深刻体会。相关福利没了、车辆便利没了,工资涨不上去不说,就连必须要花的钱也要自己垫付,这难道就是公务员的职业预期,就是公务员的职业伦理么?

有评论说,“公务员不好当”作为一种国际性常识,与之对应的事实应该是,公职身份能够赋予其体面的收入、尊严、舆论观感和认同感,如果仅仅是要朝“公务员不好当”的常识回归,而忽视对其职业予以物质和精神的匹配性回馈,那也很难形成合理的社会人才配置机制。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相对比较赞同。大多数公务员除了和一般社会岗位不同,其它方面和我们没什么两样,抽低档烟,穿一般衣服,去菜市场讨价还价,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一旦有事还得求人……设若我们只是一味地限制、约束、打压和批判,岂不扼杀了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岂不恰恰照应了“公务员幸福指数最低”的荒唐?

“整风令”下让公务员们发泄一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笔者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是要刻意替公务员说话,但按照“凡事不可一概而论”的原则,我们最好还是不要动辄就口诛笔伐,以避免让那些真正心系老百姓的公务员寒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