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回顾中国儿童福利体系建立

liaowangzhisheng 2014-03-09 17:11:28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福布斯》

翻译:杨丽娅

Jenny Bowen是非盈利组织机构“半边天”(Half the Sky)的首席执行官,《希望你永远快乐》这本书,记录的是他多年致力于中国孤儿院转型的经历,还有孤儿院中被社会遗忘的女孩子们。下面就是该书作者对在中国15年工作的一些回顾,也是中国儿童福利政策变迁的一面镜子。

我们在中国工作超过15年,并且对中国儿童福利系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和中国政府建立可信赖的合作关系对于开展工作至关重要,这样我们才能接触到那些被社会遗忘的儿童。

我们的机构——半边天,原本对儿童发展、政府关系甚至中文都一窍不通,最初只是单纯地想帮助这些儿童;而现在,我们肩负帮助改变中国孤儿关怀福利事业的面貌,这种改变相当巨大。

起初,我们在两个孤儿院建立了为期一年的试点计划。如果失败我们可能就卷铺盖走人了。这件事没有先例,也没有老师可以传授经验。但通过对孩子们的仔细观察和记录,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失败,我们最终成为了该领域的专家。

当然,想在一个庞大的官僚体系控制的国家中,做改变必然会面临一些挑战。我们曾经被一些省份驱逐,有时候还惹怒一些官员。尽管我们一开始就同各级政府展开合作,但是我们直到2008年才得到合法承认。这意味着我们在此之前在中国都没有银行账户,也不能雇佣员工或者签合同。

如同99%的非营利性组织一样, 我们到目前的最大挑战也是资源不足。尽管“半边天”成为了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合法注册的外国组织,我们还是不能在中国进行筹集资金的活动。而且在我们发展的前十年,没有得到任何资金,儿童福利在中国肯定没有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而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全新的姐妹组织——春晖儿童基金,这个基金可以合法的筹集资金,所以我们对明天满怀信心。当然,中国非常辽阔,我们还有无数的工作等着去做,还会面临很多的挑战。

在最初几年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不过每次我们在一个新的省或城市介绍我们的工作并申请建立新的“半边天”儿童中心时,都像是需要重新来一次。我们是外来者,又没有足够的关系。

但到了2005年,我作为“外国专家”受邀参加中国第一届关注孤儿会议。在会上,我不仅向政府官员和儿童福利官员陈述了我对被遗弃孤儿福利的愿景,同时我还第一次听到政府官方在孤儿问题上,用“抚育”这个词。会上这位领导说,中国将会关注为收容机构的儿童提供温暖的抚育。

然后我意识到,尽管我们总感觉像是在政府漠不关心的迷雾中艰难跋涉,其实相关政府官员一直在旁边倾听我们。从那一天之后,我们和中央政府正式的合作关系开始慢慢成形。这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

2010年,我们受邀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孤儿抚育联合研讨会。我们宣布“半边天”的职能将从建立和运营孤儿抚育中心变成单独的培训和指导机构,将已有的中心转移给中国人。目前我们认为,中国基本上准备好了接手项目的所有权。

2010年下半年,民政部官员和我们说,他们现在感到了完善儿童福利的紧迫性,并邀请我们进行全国培训。之后奇迹般地,摩根大通基金会成为这项培训计划的主要资助伙伴,这计划被命名为“彩虹计划”。

最后,我认为人们需要意识到,人类的爱以及被爱,都是一种基本需求,就像对食物和住所的需求一样。如果我们抚育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就会懂得关心其他人。“半边天”这个组织和其他类似的组织所做的,就是让世人明白,被遗弃的孩子同样需要我们的关爱。这些孩子如何长大,他们如何看待周围的人,都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其次,即便是普通人,同样可以为改善这个世界做出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