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日七十年仇与恨

liaowangzhisheng 2014-03-04 20:25:34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BBC

翻译:杨丽娅

 

钓鱼岛问题的争议使得中日关系在过去两年并不融洽,而且在此之前就有更为紧张的时刻。BBC的Mariko Oi与一位中国记者一起走访了两个国家,探寻为何二战的伤口难以愈合。

在我与前央视记者刘海宁一起访日期间,我不得不时常翻译他的一个问题:“对于日本侵华战争,你是否感到愧疚?”海宁多次向我们的受访者提出这个问题,其中年龄最大者在1945年也不过是个孩子。

1931年日本侵占了中国东三省并于1937年对中国全面开战,直至1945年战争结束,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死于战乱。这些史实不容争辩,包括恶名远播的南京大屠杀。类似的暴行在亚洲其它国家也发生过。

今天的人们应该承受过去的错误吗?

自少年时代起,我就对“二战”颇感兴趣,这些年来我就这问题进行了彻底的研究。我的许多假期都花在走访亚洲的战争博物馆上,试图去理解日本过去造成的伤害和苦难。我深刻的认识到日本历史教学的不足,一年的历史课程只是走马观花,概述了百万年来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历史关系。因此,大部分日本人不明白:我们与周边国家的地缘政治关系为何如此紧张?

但是,在看到2012年中国民众的暴力抗日活动后,我有两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改善中日关系?其它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为何不像中国及韩国一样仇恨日本?

新加坡在二战中也遭受了日军侵虐,然而并没有如此长时间的反日运动。Lau Kee Siong在二战期间痛失亲人,然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责备现在的日本人。他表示:“因为新加坡作为移民国家,最重要的是生存。当我们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不出三年,新加坡将爬回马来西亚。这个时候日本对我们施以援手,理性的回应是接受帮助而不是对过往耿耿于怀。”

事实上,在中日恢复邦交后,毛泽东政府对日本的态度也趋向于务实,中国政府强调的是内战的胜利。但自1989年后,中国政府开始强调自己在二战中的受害者形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去年产生了200多部抗日题材电视剧。如果我看这些电视剧长大,我也会认为日本是个可怕的国家。

中国二战幸存者对于日军暴行的描述让我感到心痛,这些幸存者到日本讲述他们的苦难经历时听众拥抱她并对她道歉,说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干过这样的事情。日本领导人也多次向中国政府道歉。《人民日报》的撰稿人马利晟说他计算过,日本政府共计向中国道歉了25次,但这些道歉,以及日本对中国高达357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没有通过媒体或学校传达给中国人。

“在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犯下了累累罪行”,马利晟在他的书中写道,“但要求他们跪在地上是毫无意义的。日本的道歉似乎并不足够,但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们应该接受他们。”书出版后,他被称为叛徒,而作者认为这是“正常”反应。

海宁说,改变公众的态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日本的领导人言行一致也非常重要。如果人们知道日本曾经的道歉与经济援助可能会感觉好一些,不过,任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声明,或者类似的美化战争的说辞,将立即破坏中日间的信任。

2012年名古屋市长对南京大屠杀的否认,以及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都激怒了中国和韩国,这样的事件肯定不会到此为止。我和海宁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都不抱乐观态度。对于自己祖先所犯下的过错,日本学生知之甚少,年轻的中国人却不知道日本早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将战争抛诸脑后。

海宁认为,两国政府继续目前的敌对政策,中日关系改善将遥遥无期。但至少在民众层面我们可以展开真诚的交流。不管有多艰难,战争绝不应该被纳入考虑范围之内。我们应该进行所有可能的尝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