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手段或成中国治污新武器

fengyanfengyu 2014-03-04 19:59:40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

数十年来,环保人士一直抱怨中国政府优先考虑经济增长,为了利益牺牲环境。结果,中国空气、水和土壤受到污染的消息,不断登上世界各地的新闻标题。国内外不断加强的监督正推动北京发起环境保护行动。其实,治理污染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就是引起这个问题的首要因素:利益动机。

中国政府把经济手段看做是治理污染的新武器。迄今为止,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都未充分利用经济手段。例如,环保人士抱怨水和燃料等自然资源的使用成本被人为降低。简单地提高这些资源的价格可以有效地鼓励减少浪费。

作为提高基础价格的补充,中国可能还会提高对特定资源的税收。短期内还不可能征收高额燃料税,但至少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后这会成为现实。尤其是为了改变过于依赖煤炭的状况,中国政府计划进行煤炭税费改革。与涨价措施类似,这一改革的想法是提高对煤炭和其他燃料征收的税率,从而鼓励减少浪费和提高能效。

中国的最后一个经济手段——投资可能是最有力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透露,环保部2013年否决了30多个损害环境的项目。除了在污染项目开工前就予以关闭外,环保部预计还将提高污染的罚款金额,目前的罚款金额通常低于达到环保标准所需的改革费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