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克里:积极评价

fengyanfengyu 2014-03-04 19:56:41 总第233期 放大 缩小

2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开始担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二次中国之行。在一天半的访问中,克里进行了七场活动,明确中美2014年八项合作重点,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这场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双方的首次高层面对面接触,在马年元宵节和2014年情人节中开始,在北京又一个重霾天气中结束,不像情人节那般浪漫,也不像元宵节那样圆满,但有助于推进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的建设。

克里甫抵北京,旋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举行四场重要会谈。在新闻发布会上,克里对当天四场会晤作出积极评价。

克里表示,中美伙伴关系具有巨大潜力,但其具体内涵仍在进一步界定之中。克里称,会谈是建设性的、坦率的,气氛很棒。双方存在分歧,但能完全以应有的态度来管理和处理这些分歧,讨论和交流的方式也恰当。

在美国政坛,克里一直被视为“知华派”甚至“亲华派”。在他的提名听证会上,克里就流露出了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疑虑,指出增加亚太驻军会令中国人认为美国在围堵中国。但是,正如许多分析指出的,克里虽然温和,但是奥巴马政府经过了第一个任期后,其对华政策已基本成型,第二任期内将会有延续性。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以更广的视角来看,克里此行将是一扇窗户,人们将透过此行,仔细寻找他对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看法的蛛丝马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