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黑皮肤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签名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3:36:59 熊光楷/文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1996年下半年,美国和加利在连任问题上的矛盾已经发展到难以调和的地步。为了不影响下一任秘书长的继任,加利只好中止了自己的候选人资格,而安理会也作出决定,继任的秘书长仍然要来自非洲。这时候,来自加纳、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科菲安南成为最热门的候选者。在经过数轮紧张的投票后,1996年12月13日,在其他几位候选人放弃竞选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推荐一直领先的安南出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这样,就出现了连续两任秘书长均来自非洲的特殊情况。

1996年底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时,安南面临着一个不太乐观的局面。机构庞杂,效率不高,财政困难,声望下降,使联合国到了必须改革的紧要关头。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贫富差距等全球性问题,以及单边主义、多边主义的矛盾,联合国改革方向的矛盾,其他国际组织对联合国权威和影响力的挑战,都迫使安南不得不积极面对。这种情况下,安南首先将他的工作重点放到了联合国机构及其行动方式的改革上。

1997年7月14日,安南在联合国第51届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复兴联合国:改革纲领”的报告,重点阐述了他的改革思想。安南说:“我的改革的概念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该组织需要进行重大重组以更好地满足国际社会对它的要求。”

安南的报告发表后,1998年4月21日,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秦华孙找到安南,对安南说:“我知道您一向很少替人签名,但我还是想请您在这份报告上,为中国军队的一位将军签名。他是中国军队的副总参谋长,分管军事外交工作。他一直热情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并积极推动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许是出于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特殊感情吧,安南很爽快地在这份报告上签了名。1998年5月9日,秦华孙在北京将这份签名的联大报告赠送给我。

秦华孙是江苏高邮人,1961年8月进入外交部工作,20世纪80年代曾在中国常驻联合国的日内瓦代表团、维也纳办事处工作,后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95年起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我和秦华孙很熟。他的工作中,凡是需要我支持和配合的,我都热情地支持和配合,其中就包括推动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989年,中国首次派人参加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1992年中国首次派出维和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任务。截至2007年6月底,中国军队共参与联合国17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7511人次,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军队的维和部队在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过程中,共有8名官兵光荣殉职。

2006年底,安南结束了连续两任、为期10年的联合国秘书长工作。继任者是来自韩国的外交官潘基文。在谈到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的工作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安南先生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十年里,积极推动加强联合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联合国与中国的合作在过去十年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安南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祝他工作和生活顺利。”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