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运会离政治有多近?

shehuiguangjiao 2014-03-01 13:36:08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有媒体称西方和俄罗斯爆发了“新冷战”。原因是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无一亲自出席开幕式,这让俄罗斯高层很郁闷——尽管表面上被接纳为富国俱乐部八国集团(G8)成员,但10多年来却根本没能融入西方大佬们的“朋友圈”。

西方想看俄罗斯冬奥会笑话的一个导火索,是俄罗斯不久前通过的反同性恋法。普京还曾在视察索契的时候公开表示希望同性恋运动员“别骚扰孩子”。这种言行惹恼了西方。在他们看来,同性恋问题是人权,而人权就是政治,俄罗斯法律反对同性恋、普京带有歧视性的表态就是无视人权的表现。

由此索契冬奥会被西方政界和媒体有意无意地贴上了“反同”标签,本来就与普京面和心不和的西方大佬们更是找到了不去索契的最好借口,于是在各种冠冕堂皇的“拒绝”理由之下,奥运会再一次被政治化。这也成了俄罗斯和西方开始“冬奥会外交冷战”说法的肇始。

虽然100多年前奥运会设立的宗旨,就是以体育的精神来化解政治或战争的纷扰,实现自古以来的世界和平的终极理想。但实际上,奥运会,特别是现代奥运会几乎就没有离开过政治,有时候还会变得很血腥。

1972年西德慕尼黑奥运会上就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大血案”。8名全副武装的巴勒斯坦“黑九月”恐怖分子夜里闯入奥运村以色列代表团驻地,杀死并绑架运动员和教练做人质,以此要挟以色列释放200多名巴勒斯坦囚犯。最终营救行动失败,人质和恐怖分子同归于尽。这起惨案的本质就是政治介入奥运会的最好例子——以色列和穆斯林国家的长期政治争端让奥运会染上了血色。

32年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几乎也是因为同一个原因,最具夺金实力的伊朗柔道运动员放弃了和以色列运动员同台竞争的机会,宣布退赛。此举甚至在伊朗国内也引起了不小争议,但政治分歧却让奥运会永远留下了遗憾。

以上这些政治化事件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极端主义思维的“朋友圈”不欢迎以色列,哪怕是体育,也要为宗教和意识形态让路。

抵制,对于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的以色列而言无所谓,但是对俄罗斯人来说,主办奥运会最大的担心或许就是“被抵制”。这可能源于数十年前的不愉快记忆。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届被政治所左右的奥运会。由于前一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只有81个国家参加,是30多年来最少国家参与的一届奥运会。让苏联人难堪不已。

4年后,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部分亲苏小兄弟找到了“复仇”的机会。在这届奥运会上,包括苏联、蒙古、朝鲜等16个“朋友圈”国家宣布抵制,暂时离开了奥运舞台。而中国则首次派团参加奥运会,并实现了金牌榜第四的突破。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一场政治化的奥运会,首先让中国体育价值突兀的显示出来,并开始为世界主流所高度关注。此外中国通过这场奥运会,和当年的“朋友圈”国家实现了政治和体育的“双核互动”,在构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中,中国和美国、日本、欧洲等西方国家找到了各个领域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也借此机会,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处于一种活跃利用西方资金发展经济的兴奋状态,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必要的物质基础,积累了足够的国际声望。

然而苏联解体后,国际风云变幻,“朋友圈”国家间纵横捭阖,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开始走近,而与西方在政治性议题上的纷争却通过体育领域开始浮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崛起的标志。从另一方面而言,这既是检验“朋友圈”友谊的试金石,也是一次难得的政治考验。

当年,朝鲜、哈萨克斯坦和一些非洲国家出动了主席、总统等“一把手”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亲历亲为地展现对华友好。反观西方国家,他们的政要不仅鲜有在火炬传递中出现,而且火炬在传递过程中受到抗议的情况层出不穷。藏独、台独、疆独等海外异议人士利用西方的“结社自由”来阻挠奥运火炬传递,西方媒体不客观的报道也令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政治空气格外紧张。

不过最终,西方始终没有勇气,也没有合适的借口像对待苏联一样抵制北京奥运会。美国总统布什为首的西方国家政要几乎悉数出席开幕式,有的中国媒体甚至赞美成“万国来朝”。

中国的“朋友圈”是否因北京奥运会壮大并没有精确的回答,但至少没有因此而过度分化。俄罗斯却没这么“幸运”。正如此前所言,因为同性恋等话题与长期政治芥蒂,西方政要对出席索契冬奥会兴味索然。

让普京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朝鲜名义上的“一把手”金永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塔吉克斯塔总统拉赫蒙等亚洲邻居很给力,纷纷拨冗捧场。特别是习近平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远赴黑海之滨的索契,无疑给普京的“朋友圈”壮了门面。这也让人不由得联想到2008年奥运会前,在西方国家领袖尚在犹豫当中,普京就早早声明将来北京出席开幕式的“挺华”举动。中俄政治上的互相支持,在体育上也颇有渊源。

毕竟体育的内核也带利益成分,奥运会的“朋友圈”很难离开政治。从索契冬奥会直播中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就能看出端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如约出席开幕式。当日本代表团进场,安倍起立挥手时,央视负责直播解说的3名主持人“高度默契”,40秒时间内只字未介绍日本代表团。这引起了中国网友热议:奥运会真的就这么政治化么?

(上海观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