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松原美丽家园

zhuantibaodao 2014-03-01 13:32:00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林宏 白延波/文   徐守俊 才原等/图

天下孰重?百姓最重。何事为先?民生为先。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一幕幕温暖的民生画面让人记忆犹新:

“干净、清亮,好喝,太好喝了!”作为二次供水工程2万多受益居民中的一户,刚一通水,在百批小区住了十几年终于喝上了干净水的王健锋,捧着刚从水龙头里接出来的自来水喝了个痛快;

“这路,修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说到背街小巷的改造,市中医院的周会光医生感触颇深,从“坑洼不平、排水不畅、路灯不亮”到“路平了、水通了、灯亮了”,上下班必经的小巷路“华丽转身”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目前,全市的45条背街小巷已全部竣工通行。

从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的全面启动到“背街小巷”的彻底改造,从“暖房子”工程的扎实推进到棚户区的全面改建,探寻松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轨迹,“民生”这条主线清晰、温暖而且坚实。然而,回首刚刚过去的2013年,让人温暖、让人感动、让人振奋的,又何止民生工程的浓墨重彩?转型发展后松原行进途中的华丽转身、抗震救灾中松原精神的历久弥坚,“德润松原”引领和传递的道德风尚……每一桩,每一件,都让老百姓感受到执政者无私的、崇高的政治境界,扎实的、质朴的政治素养和坚定的、稳健的政治理念。

100年前,中山先生的伟大梦想,已经勾勒出松原在东北城市圈中的独特地位;

100年后,松原用“转型发展 富民强市”的全新理念,让“建设幸福松原”的全新构想变得更加清晰、更加明朗……

发展松原:

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要通过大力发展非油产业、地方工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逐步改变‘一油独大’的产业格局,加快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协调带动的新型产业格局。”新年伊始,刚刚闭幕的松原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高福平为松原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清晰方向。

多年来,变“一油独大”为“多元支撑”始终是松原——这座“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从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到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委一次次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把突出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从这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入手,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冬时节,松原市各大项目建设工地繁忙依旧。细看,这些项目的“含金量”却跟从前大不相同。总投资10亿元的盼盼食品工业园开工建设,将松原优质“原字号”农副产品经过深加工,生产出“盼盼”牌休闲食品、饮料饮品等,将覆盖东三省,辐射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从“卖原粮”到“卖产品”、“卖品牌”,仅这摇身一变,盼盼产业园就可为松原带来12亿元的年产值,税金1.5亿元。这精彩的一幕只是松原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吉林省委、省政府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40条意见的落实,松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松原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实施细则》等十余个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政府大刀阔斧清除软环境中的路障,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20%;有效破解融资难瓶颈,创新质保通等金融产品21种,金融机构贷款增量129.2亿元。政策实施不到半年,全市新增民营企业达到1166户,同比增长19.8%,全民创业热情持续升温。

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松原市依托油气、粮食、旅游三大优势资源,精心培育油气开采和化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商贸和旅游三棵“摇钱树”;以开发区为载体,全力打造流金淌银的产业“聚宝盆”。2013年,全市以吉港200万吨LNG、富德20万吨EVA等项目为主打造油气开采和化工产业体系;以嘉吉扩能、中粮肉食产业链基地等项目为主打造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体系;以沃尔玛大型卖场、哈达山、查干湖旅游开发等项目为主打造商贸和旅游产业体系,三大体系将成为支撑松原转型发展的骨架和硬支撑。

尤其令松原人倍感振奋、充满希望的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松原在油页岩、页岩气的开发利用上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速推进项目实施,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示范基地的建成使用构筑起松原未来发展的新优势。$nextpage$

民生松原:

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家园

天蓝地绿、水清城净、通透疏朗、物阜民安……如果把这城市图景喻为一幅写意山水,那么在一派富庶安康、美丽祥和的背后,便是松原市委、市政府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浓墨重彩绘就的民生底色。那字字千金的民生承诺,那质朴坚实的民生情怀,那温暖厚重的民生实践,为这幸福和谐的城市图景增添了温暖、厚重的底色,不但入木三分,而且力透纸背。

坚持“问政于民”。为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松原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谋利”和“解忧”两个主要环节,从城乡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抓住社会事业发展的最薄弱环节,把抓民生项目作为检验干部为官之德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和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责任状、军令状,做好民生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合力打响了一场改善民生的攻坚战。温暖民生,铁腕执行。一软一硬的鲜明对比,印证了松原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

坚持“问计于民”。中秋节前的一天,宁江区人大代表姜凤阁被告知,他提交的“关于在‘小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提案已经得到落实。人大代表的一份“小民生”提案迅速得到落实,进一步证实了松原市委、市政府开门纳谏、虚心求教、问需于民的诚恳态度和扎实作风。这,仅仅是松原市推进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2013年,松原一改过去“从上到下”领导作决策、部门拿方案的工作程序,而是首先“问需于民”,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下到上”了解情况、摸查问题,再由相关部门梳理、归类、总结,最后由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对接会,形成计划后,再通过新闻媒体向全体市民公开承诺。由“从上到下”到“从下到上”,字面上简单的一字之差,换来的是工作流程的大逆转,工作思路的大创新,工作方式的大改变,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真真切切的收效。

坚持问需于民。2013年,尽管财政收入增幅有所放缓,松原依然拿出新增财力的85.7%投入到民生领域,公共财政的“真金白银”被最大限度地投入民生,小财政办出了大民生,松原市的老百姓无一例外地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受惠者。与“减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加”数据:社会保障救助方面总投资13600万元,2013年计划投资11400万元;社区行动计划方面总投资7000万元,2013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背街小巷改造方面总投资12460万元,2013年计划投资12460万元;城乡居民安居方面总投资154200万元,2013年计划投资154200万元;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总投资5610万元,2013年计划投资5610万元……大手笔的民生保障投入,一再拉长的“民生清单”背后,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老百姓。

平安松原:

生命至上创造“零死亡”奇迹

10月31日上午,松原市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两次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金秋的宁静与祥和,刹那间,房屋损毁,群众财产受损……

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延迟受损房屋修复后人员返回时间,妥善封闭拆除各类危房,多策并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提前开库收购灾区粮食。10月31日以来,发生5次5级以上地震,千次余震情况下,松原创造了“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全市党政军民众志成城,在辽阔的松原大地上谱写了共御天灾、共克时艰的壮丽诗篇。震区乡村路口警灯闪烁,全市1500名党员干部昼夜守护巡查,百姓称他们是群众的“保护神”。前郭县查干花镇副镇长白岩手脚冻僵,双脚浮肿,仍然坚持为受灾百姓发放救灾物资,他常说:“别怕,有我们在!灾难中,一个前所未有的“反应速度”令人惊叹: 15天,震区受损房户全部转移完毕;10天,留守群众全部住进抗震彩钢房……灾民高福成住进了彩钢房,心里升腾起新的希望:“明年多种点地,好日子还会回来。”

2013年是松原历史上少有的多灾多难的年份,同时又是松原历史上安全生产形势最好的一年。全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承受“两江一河”洪水侵袭,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松原获得了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最高分,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德润松原:

以德润目,以德润心,以德润行,以德润身

“人以德立,国以德兴。‘德润松原’,重点在德,核心在‘润’。润,即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我们就是要摒弃盲目的灌输、机械的教诲,通过触及心灵的滋养与浸润,通过灵魂深处的洗礼与感化,力求达到完美的道德境界。”市委书记高福平为“德润松原”活动作出这样的注解。

为了把“德润松原”打造成为融民族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和党的先进本色为一体的“精神样本”,年初以来,松原倡导“德兴市兴”的理念,探索建立了“4+2”工作体系(即开展“松原好人”、“道德大讲堂”、“做谦恭有礼松原人”、“公益广告制作宣传”4项活动和“志愿者在行动”工程),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实用的活动载体,推出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开展了“我的梦中国梦”、“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主题读书征文、演讲比赛,设计了内容涵盖广泛的公益广告,并实现了主流媒体和街区全覆盖,开通了“松原文明网”,已经成为“中国文明网”的联盟网站。报纸电视里刊播的公益广告、各家网站的点击投票、公交车站点的宣传画、餐馆酒店的提示牌、居民小区悬挂的条幅、商场超市的电子屏幕、给市民群发的手机短信……在松原市,道德的宣传无处不在、无所不在,良好的道德规范耳濡目染,入眼、入脑、入心。下面这组数据,可以见证“德润松原”的社会影响力,一年时间,全市注册志愿者突破5万余名,服务组织达107个,建立道德讲堂400个,开展活动近千场,制作各类公益广告提示牌、标语等6000余(条)块……

一幅幅温馨质朴的宣传画面、一条条简短却耐人寻味的宣传语,成为一个个道德教育公共课堂,让人们无论身处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道德力量的引导;一组组扎实的数据、一张张安然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幕幕和谐的画面,让“德润松原”正在成为一座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精神宝库,内化为松原人民的文化基因,成为松原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

一个海纳百川,含蓄而又豁达的松原;

一个意气风发,稳健而又睿智的松原。

“转型发展、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松原”。松原的执政者倾力打造的新思路、新布局、新举措,如同一枚枚沉甸甸的棋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松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棋盘”之上,蓄势待发,让迅速崛起的松原如虎添翼。这一切,不仅会为松原带来巨大的财富,无限的机遇、挑战和希望,更重要的是会为松原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不折不扣的“美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