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造现代科技新城 筑起创新引擎基石

zhuantibaodao 2014-03-01 13:30:28 本刊记者 刘恺/文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北跃”战略让哈尔滨这座享誉中外的百年历史文化名城,进入了“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节奏,绽放出让人惊叹的火热商机。经过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础设施公司)四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松花江北岸,一座汇聚高新、高端、高知的科技高地、现代化新城正在茁壮成长。

2009年,哈尔滨市制定以“北跃、南拓、中兴、强县”为目标的新发展战略,哈高新区管委会承担新战略中“北跃”这一战略目标,作为北跃核心工程的科技创新城基础建设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肩上。

从无到有,速度全国领先

据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介绍,“北跃”即以科技创新城为先导,发挥好在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在江北搭建研发和产业化平台,以此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北跃”的核心是用20年时间,以省、市、区共建方式,按照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政产学研金介”相结合、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原则,在松花江北岸建立科技创新城。

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总规划面积137.2平方公里,由创新园和产业园两部分构成,起步区23.7平方公里。短短四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平地而起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发挥了越来越强的“磁石效应”,吸引着四面八方创新资源汇聚而来,科技创新城从一片荒滩上迅速崛起。李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过程是艰难的,成绩是喜人的。用如此短的时间,从无到有,高标准、大手笔地完成近24平方公里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全国都是一流的。”

天道酬勤,从2010年建设伊始,基础设施公司全体职工在李宁总经理的带领下,秉持着“白加黑”、“五加二”的艰苦作战精神,以顽强的毅力,超人的速度,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一直奋斗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线,四年间,一座集产业、科技、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 已初具雏形。

科技创新城的建设速度和发展水平,得到了中央、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各级主管领导的高度认可和中肯评价,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授予哈尔滨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荣誉称号,哈尔滨高新区成为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单位,科技创新城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重点产业园区。往来于哈尔滨寻找商机的中外投资者惊诧于松花江北岸的巨大变化,国内外园区建设的执行者们也为基础设施公司的努力付出和显著成绩竖起了大拇指。

截止目前,科技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总投资53.36多亿元,共建设道路37条,总长43.53公里,道路面积94.11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线136.94公里,给水管线44.7公里;修建桥梁7座;建成泵站3座,在建1座;建成加速器标准厂房12栋,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完善建成区域配套设施,将重点转移到美化、绿化、良好及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方面,实施了园区内绿化提档升级工程、路灯、信号灯、公交站台、公交首末站等等配套工程。

跨越发展,创新解决瓶颈

“科技创新城作为一座待建新城,需要的不仅是修路、建桥,更重要的是解决土源、水源、热源、电源等各大源头问题。”李宁指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城建设工作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出实效’的要求。但近年来,哈尔滨城建一直停留在松花江南岸,松北大部分是村屯、农田和荒地。短短四年的时间,科技创新城从无到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历的心酸不足外人道。”

在松花江北岸建设科技创新城,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在以往的泄洪区上建设现代高层建筑,解决“土”源,成为横亘在基础建设公司面前的最大难题。李宁表示,“开始的时候,对于解决20多平方公里的用土问题,头疼不已,就近取土花费不菲。设计了几个方案都不理想。后来,通过对哈尔滨市建筑用地的考察,我转换了思路,创新性地与哈西建筑项目进行互利合作,将他们工程挖出的‘废土’合理利用,既解决科技创新城的建设用土,又节约了取土的经费,这一做法还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创新性地解决“土”源,是李宁带领基础设施公司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重要节点,为其创新性解决发展瓶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信心,其成功之处也成为其他基础建设项目的典型学习案例。

水,是生产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李宁说:“松北区现有水厂——前进净水厂日供水能力为4万吨/日,而松北区现阶段高峰用水量已接近3万吨/日,随着科技创新城的建设,万达文化旅游城市、航天三院等大项目的入驻,在未来1到2年时间内,松北区用水势必日趋紧张。针对这一情况,为了避免科技创新城入驻企业用水困难,我公司一方面向区政府、市水务局、市政府反映情况,一方面与松北区供排水公司沟通,共同研究寻找新水源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恳请市政府启动以前停产的四方台水厂作为松北区的过渡水源,解决松北区即将出现的用水紧张问题。”

为满足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入驻企业的供暖需求,基础设施公司积极协调捷能热力公司,并启动新建环西供热调峰锅炉房工程项目,该锅炉房作为近期热源,远期松北热电厂建成后作为调峰热源。环西调峰锅炉房位于王万铁路联络线以东、三环路以南、世茂大道以北,规划占地面积67900平方米。目前,该锅炉房工程基础桩已完工,所需设备已定完,并铺设供热管网主干线10.81公里,支线(临时管线)3公里。

为满足科技创新城的供电需求,基础设施公司积极与哈尔滨电业局沟通协调,在科技创新城核心区新建66KV江湾1#变,该变由2台31.5KV主变组成,目前已完成1台主变的建设并已投产,区内共建设10KV开闭箱8座,目前已建成2座,在建4座,待建2座。

李宁表示,科技创新城产业区正在建设66KV江湾2#变,该变目前已完成土建、设备的安装,待220KV江湾变投入使用,连通江湾2#变,届时能保证产业区的电力需求,区内共建设10KV开闭箱6座,目前全部在建。随着科技创新城发展建设,更多高科技、高要求的企业将入驻科技创新城,为了届时满足供电需求,我们先行一步,已做了科技创新城CDE区10KV电力规划,并计划今年新建10kV开闭箱9座,另外预留3座开闭箱满足负荷增长需要。$nextpage$

美丽创城,前沿理念引领

科技创新城总体发展目标是:到“十二五”期末,科技创新城开发建设总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水面率达到12%,绿化率达到40%以上,现代化、生态型、森林式的“松江水韵新城”形象初步确立。入驻国内外知名技术创新机构达到200家,孵化器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市场三大体系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发挥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车组效应”。

美好蓝图和宏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前沿理念和坚定落实为支撑。李宁指出,从建设科技创新城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以造“城”的理念为引领,坚持紧凑、生态、低碳原则,严格按照清华建筑学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总体规划》实施建设,这是快速提升科技创新城的城区功能和配套能力的必要条件。在前沿创城理念的引领下,打造现代科技新城成为可能,加快推进的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功能建设提升了创城内涵,让科技创新城的建设从始至终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站在哈尔滨松花江北岸,一字排开的大楼呈现勃勃生机。宽阔平坦的马路、现代化的公交站台、内河蜿蜒流淌于高楼之间、乔灌树木高低错落吐露新绿……两座20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的省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封顶,将为入驻项目和人员搭建起综合性、高水平的科技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的科技新苑启动建设,创新创业广场三栋高层公寓即将投入使用,哈医大四院、苏州双语学校、哈尔滨大剧院、华润欢乐颂、凯利汽车百货广场、香格里拉大饭店、丽笙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务会馆等项目相继入驻并开工建设,将为入驻科研人员提供高品质的居住、教育、医疗、休闲、购物环境。增强科技创新城的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及征地拆迁每年完成投资均在40亿元以上;共完成6座桥梁建设工作;19条道路、25公里竣工通车,初步形成“三纵三横”的路网结构;铺设给排水等各类管线约200公里;推进建设一座220千伏、七座66千伏变电所,满足入驻企业双回路供电需要。

砥砺践行,深化企业改革

2013年是科技创新城全面建设的第四年,是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也是卓见成效之年。李宁表示,基础公司在任务重、困难多、战线长,要求高等情况下,以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高新区2013年科技创新城工作会议要求为工作目标,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领全体员工圆满完成了经济计划指标、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土建工程项目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4年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全力抓好以科技创新城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公司建设任务仍然很重,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为19.9亿元,计划新建道路22条,建设面积为345280平方米,建设长度16公里;拟建设道路10条,拟建设面积为148752平方米,拟建设长度为9.1公里;还要完成今年的结转工程,等等。公司还计划完成田园新市镇棚改房、电子园、软件园二期、交易大厦、奥瑞德厂房代建、加速器二期、润恒城二期等房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16亿元。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李宁有着深刻的思考和自己的理解。他说,基础设施公司自2008年投身“北跃”建设以来,一直承担着科技创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四年来,基础设施公司出色完成了管委会下达的各项任务,截止2013年底,基础设施公司已完成投资53.36亿元,修建道路37条,铺设各类管线181.64公里。完成加速器厂房一期工程20万平方米,建设各类泵站、换热站、开闭所、变电站等50余座。上述工作的按期完成,为北跃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城的起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北跃战略的纵伸发展,科技创新城建设初见成效,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基础设施公司在体制上、机制上、人员结构上、经营范围上都遇到了发展障碍,基础设施公司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认真研究,本着更好地适应“北跃”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公司在科技创新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原则,向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专项报告,对未来的发展定位等有关问题提出意见。

李宁指出,基础设施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隶属于哈高新区管委会,为管委会全资国有公司,注册资金6亿元,现有固定资产108亿元。在企业性质和盈利模式问题上,基础设施公司目前不仅仅承担着哈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还陆续开展了土建工程的建设工作。续去年完成加速器厂房一期工程2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后,今年又将承担建设电子园项目(16万平方米)、奥瑞德厂房代建工程(10万平方米)、软件园二期配套工程(1.2万平方米)、润和城二期棚改项目(80万平方米),另外还将对加速器二期用地进行商业开发的尝试,拟建交易大厦等项目。在建设方面即承担着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任务,又开展了房地产开发建设工作,预计今年将完成投资额近30亿,同时公司还承担着为企业在电力、供热、燃气、供水、排水、通讯等方面的配套协调、征地拆迁协调等工作。随着公司资产的日益增加,对资产的经营管理、协助管委会进行总部经济招商等工作也将逐渐提到日程。目前上述工作的建设资金也是以基础设施公司为主体,作为融资平台完成的。可以看出公司承担着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资产经营管理、配套服务、融资平台等多项职能和任务。

结合公司面临的内外环境,李宁指明了公司发展的未来方向和定位。他认为,根据公司目前承担的任务和职能,基础设施公司在未来2年内应将各级职能逐渐剥离出来,设立专业公司完成专业任务,由现有的基础设施公司继续完成市政建设和征地拆迁协调等工作,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已办理资质证书)、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等专业公司来分别完成各自工作,上述每个公司可以由管委会设立的集团公司独立投资,也可与有实力的专业公司合资合作经营,各分公司应为独立法人,可从社会招聘职业经理人为各专业公司服务和管理经营。这样将使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集团公司三驾马车共同驱动,充分发挥各自作用,为集团公司最终上市做准备。

李宁强调,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真抓实干,继续发扬哈尔滨人的路桥精神、敢打敢拼,勇挑重担,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科技创新城建设再创新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