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惠民解决生活难题 富民提升生活品质

zhuantibaodao 2014-03-01 11:49:33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文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通过实施“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等五大发展战略,吉林省在过去的一年,投资结构更为优化完善,农村改革得到全面深化,东北亚合作全方位展开,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壮大,城镇化形成了吉林特色。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惠民富民实事,群众收入在增加,生活条件在改善,未来更有保障,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未来一段时期,是吉林省惠民富民奔小康的关键阶段。2014年,吉林省将按照已经确定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富民工程”、“城市通畅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城乡教育普惠工程”等十五大民生工程,办好42项民生实事,为百姓排忧、为百姓解难,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强化保障能力 解决就业难题

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新增城市就业5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0万人,新建大学生创业园11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个、高质量就业示范社区(行政村)100个;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

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8.46万套,改造完成城市危房和塌陷棚户区。

改善生活条件  提高生活品质

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新增供热能力5000万平方米,改造陈旧管网1500公里,撤并改造小锅炉房300座,建设调峰锅炉房和区域锅炉房38座。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新增2000万平方米,同步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000万平方米。

进一步改善教育、卫生条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0所,启动农村初中寄宿条件改善工程。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取暖煤价补助标准由生均90元提高到185元。建成271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50个乡镇卫生院便民中医馆。

惠民措施解决实际难题 

放心工程保障舒适生活

继续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小广场200个。建立贫困村、民族村屯书屋300个,向特殊群体提供保障类图书100万册、期刊60万份。“宽带吉林”,接入用户达到1000万户,行政村全部通宽带。

启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全面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免费为全省7万户食品生产经营者、农产品种植养殖户及畜禽屠宰企业,5000户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自律管理软件和终端设备。强化食品用油和餐厨废弃油脂监管,免费为1.8万户餐饮服务企业(业户)安装油水分离器。

实施城乡饮用水安全工程启动城市二次供水改造,撤并改造老旧散小二次供水设施1860座,改造陈旧二次供水管网4320公里、楼内老旧管线6480公里。解决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便民畅通出行  强化雾霾治理

畅通城市,新增和更新城市公共交通车辆1440辆、新建扩建城市公共交通停车场11万平方米。建设改造城市快速路及主要道路300万平方米,完成24座城市危桥加固和重建。

治霾方面,加大燃煤取暖锅炉撤并和清洁燃料替代步伐,建立县级以上城市重污染预警和响应体系。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率达到80%,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强化城市建筑扬尘综合治理。另外,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工业企业烟粉尘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提升监测能力。

建立精准扶贫保障机制 

推进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建立精准的扶贫机制,实施2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实现10万户、3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5%。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年均保障标准分别由3400元、2400元提高到4200元、2800元。

推进养老服务网络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重点扶持300个民办养老机构。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公办养老机构3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500个。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