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五大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先行先试全面深化改革

zhuantibaodao 2014-03-01 11:46:07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文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1月20-25日,吉林省“两会”召开。站在新起点,回眸过去的一年,吉林省“五大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新成就,展望未来,吉林省踏上了全面改革的新征程。

吉林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参加会议讨论

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参加会议讨论

固定资产投资首破万亿

2013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100亿元,是继2011年GDP突破万亿大关之后,又一项突破万亿的经济指标。

在这万亿投资中,民间投资成为主要动力,增长20.1%,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9.5%。通过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五大工程,出台发展民营经济政策措施,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数均增长12%。

 此外,投资结构明显改善,服务业投资增长20%以上;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以上;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降至10%以下。投资结构的突破,充分反映了吉林省投资运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大大夯实了转型发展的基础。

粮食总产再创新高

2013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10.2亿斤,比上年增产41.6亿斤,总产量由全国第5位上升到第4位。粮食单产每亩达到988.5斤,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位。效益型、规模型、特色型、生态型、安全型、智慧型的农业,正在吉林省形成。

同时,农产品加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销售收入达到4028亿元,增长13.6%。借助人参进入新资源食品的契机,人参产业振兴工程取得长足进展。棚膜经济、食用菌、鹿业等特产业和林业经济加速发展。

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换来农民增收。2013年,吉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增长11.5%。13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31.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3.9%。

长吉图领航改革开放

吉林省利用长吉图“国字号”先行先试政策,与东北亚各国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做好珲春窗口,做大延龙图前沿,做强长吉都市区,打通中朝、中俄、中蒙对外大通道,形成更强带动作用的发展态势,基本建成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2013年,争取国家召开中国图们江地区开放项目协调会,解决畅通对外通道等25个事项,获得国家从去年起连续3年每年8亿元的支持。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如期实现封关运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中新吉林食品区、中朝罗先经贸区等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恒大冰泉”、中科光电交流LED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利用外资和域外资金分别增长16.3%和26.6%,对外贸易出口增长12.9%。

今年吉林省将集中抓好中朝边境圈河、图们等10座跨境江桥建设,力争国家加大对中蒙“两山”铁路建设的支持,推动安图双目峰口岸、集安公路口岸升级为国家口岸,支持珲马铁路等常态运营。发挥东北亚地方政府首脑会议作用,深化与周边国家互利合作。

此外,吉林省还将继续加快对外合作平台载体建设,推动设立该省自由贸易园区,争取国家批复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和长白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谋划设立长春、延吉空港经济区。

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通过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吉林省已逐步形成强势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过去一年里,大批科研成果产业化,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等具有吉林特色和高技术特征的新兴产业得以快速成长、壮大,技术性资本推动投资效益、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2014年,吉林省仍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实施年度“双十工程”等重大科技攻关和转化项目,重点抓好光电子、化工材料、生物化工、精细化工四大领域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进秸秆制糖、百万吨聚乳酸、生物基化工醇等项目,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此外,要建设科技集成创新大厦和大型科技成果交易市场,组建现代中药等3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20个。开展科技项目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试点,形成稳定投入机制。

城镇化形成吉林特色

生态的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吉林省城镇化战略一直坚持的目标。

按照国家改善城镇结构的主攻方向,吉林省今年将推进22个示范特色城镇建设,力争1-2个市县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并加快长吉、延龙图一体化,壮大中心城市,培育重要结点城市。发展有历史记忆、区位特色、民族风情的美丽城镇,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和吸纳就业能力,防止城市“空心化”。在城镇化进程中,致力解决好关系到百姓吃、住、行等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民生保障能力,致力于让农民得到最大的利益。

2014年,吉林省将推动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出台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意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强化资源环境支撑,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条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