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放弃坚持谷物自给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1:37:57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近年中国进口的谷物和食品越来越多,但迄今一直保持着尽可能提高国内农业产量的指导思想。不过,现在中国首次将粮食产量目标设定在远低于国内消费量的水平,这意味着北京方面摆脱了粮食完全自给自足的意识形态承诺——几十年来,这个承诺在共产党的思维中一直占据中心地位。

新的政策立场,包含在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文件中,它在更大程度上强调农业生产的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根据新的规则,中国将优先鼓励肉类、蔬菜和水果的供应,并注重其质量,这些农产品需要的土地少于散装谷物,又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进而应当导致中国从那些有足够耕地面积种植谷物的国家增加进口,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乌克兰。乌克兰是近年中国青睐的农业投资目的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