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京报:“张王会”开两岸“官方接触”之门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1:35:11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大陆国台办主任邀请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来大陆参访,直接称呼对方官衔,两岸首次实现正式“官方接触”,续写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为解开两岸政治“死结”迈出了第一步。

由于几十年的政治对立,台海紧张对峙的坚冰非短短几年内可以彻底打破。针对两岸关系的复杂性与特殊性,经过20多年的摸索,两岸探索出民间主导的交流机制。不过,大陆的海协会与台湾的海基会毕竟是民间机构,属于复委托机构,本身没有决策权。两会交流定位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扩大,产生了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两会由于被授予的权限有限,不足以处理一些复杂的敏感问题。两岸官方部门直接进行交流与会谈,才有可能朝向化解两岸政治坚冰的方向迈进。两岸行政部门直接展开对话、沟通,已是大势所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