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姜建清:很多人严重夸大中国影子银行风险

tupianzhongguo 2014-03-01 11:33:01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些人不关注世界上那些影子银行非常高的国家,却在讨论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有多严重。说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这完全是扭曲了。

姜建清表示,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影子银行是有一个定义的,就是这些游离于银行监管之外、可能造成一些系统性、局部性风险的信用中介是影子银行。按照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标准,其实中国影子银行的比例是不高的,2012年我看到有一个调研,按照这种统计口径,中国在这一个范围的影子银行,大概只占GDP10%左右,与此同时,美国影子银行大概要占150%。

他说,影子银行的问题其实已经讨论了很多,我觉得对于影子银行,最重要的是先要界定影子银行的内容和范围,现在每个人都在给影子银行做界定,有人认为什么范围是影子银行,他就写文章讲中国影子银行是怎么样。“这个我认为不正确” 。

影子银行的问题美国大概要占150%,但是中国会有很多人很喜欢写文章,把中国所有银行的表内表外,信贷之外的一股脑子全部算成影子银行,然后描绘有多么的严重。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远低于世界上其他国家。

姜建清表示,并不是说中国影子银行没问题。我们对影子银行要高度的重视,特别是金融监管还没有完全到位,影子银行过度地发展会造成对市场、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