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孙久文:中国已进入县域经济时代

tupianzhongguo 2014-03-01 11:32:37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县域经济在过去常常依附在大的区域规划中,很少被单独提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域经济逐渐进入公共表达的框架。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县域经济是中国最基础的一种经济形态。因为县是国家行政管理体系的最基层,县域经济的提出实质上是区域经济规划的进一步细化。

他认为,现在意义上的县域经济已不局限于农业经济,它是一种综合的经济形态,而且越来越以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这样的一种经济形态跟过去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更重要的是,在未来县域经济所承载的内容和意义将更加多元和深刻。一方面,它作为中国制造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区肩负着产业支撑的重任。另一方面,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会议的要求,县域有相当一部分还要保留农村的形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任。

在对当今中国经济格局的讨论中,县域经济不仅被认为是找寻经济新增长点的突破口,也是关系着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所以,“并不夸张的说,中国已进入了县域经济时代。”孙久文对此坚信无疑。

他说,县域真正需要的是两类人:一是企业家,二是技术工人。资本逐利,只要这个地方具备市场扩展的空间,吸引这些人就没有问题。重塑县域经济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县域经济这个中国最基础的经济形态如何释放活力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