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该如何应对中国的变革

liaowangzhisheng 2014-03-01 11:01:01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人报》

■ 翻译:杨丽娅

由于未能挽回美国私营企业的颓势,美联储最近饱受批评。

全球投资者当然会抨击美联储及其新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但他们也将原因部分归咎于新兴经济体表现差强人意。当今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中国却不断打破记录。虽然中国的数据总是略微失实,但确实在去年小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国。2013年, 中国出口了价值2.48万亿美元的商品,进口商品价值总额高达2.19万亿美元。

新加坡退休外交官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预测中国的购买力将会在2019年超过美国,并问道:“美国准备好屈居第二了吗?”然而问题不仅是这么简单。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且规模不断扩大,排位等级并非绝对且一成不变,它有起有伏。或许冰封的日本经济会忽然复苏,另外美国软实力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且无处不在。

比起商品贸易上超越了美国,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服务业产出似乎已经超过了制造业,这标志着中国期待已久的经济结构转型似乎达到一个转折点。

根据仲量联行的报告,在上海的A级写字楼中,金融类服务行业虽然依旧占据了最高比例(26%),但其它非金融服务行业比重也呈现巨大增长,其中包括会计师、管理顾问、招聘人员和律师等行业。

这些好现象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令人炫目的,但中国经济形势也有一些难以预测的问题。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成为继邓小平之后最强有力的一任主席,采取了更加个人化的统治方式,这一新的方式取代了原先政治局常委的作用。虽然过去20年里政治局常委保证了中国的稳定,但改革却难以推进。

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与经济改革委员会,越过党组织和政府机构直接向习近平负责。习近平任期内,似乎每一项延迟了的社会和经济改革都已经在门外排队以待解决。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些议程——尤其是关于金融市场自由化的议案,有多少会出现在下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习近平表示他明白中国经济再平衡所面临的挑战,这也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经济学家黄益平在《东亚论坛》网站上发表言论,他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但只负责提供公共产品以及克服市场失灵”。

遗憾的是,全球的市场经济参与者都还没有认识到中国经济再平衡需要付出的代价。

Silvercrest资产管理集团总经理Patrick Chovanec, 同时也是北京清华大学的金融学教授,他在日前表示:“大家应该摆脱一个观念——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就是好事,虽然这并不容易。”

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会损害一些和中国直接相关的产业,比如,会影响在美国的采矿和重型设备产业。但从长期来讲,中国经济结构的大幅调整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都是有益无害的。然而,这需要诸如澳大利亚等国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积极抓住各种机遇并对中国完全开放,而不是依靠资源行业继续繁重的工作。

对于经济体制长期改革而言,债务问题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北京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指出:“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经大幅放缓。从过去十年里平均11%以上的速度,下降至现在的7.5%左右,未来几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这极有可能导致理财产品出现大规模违约,从而引发金融体系危机。

不过他指出,不断发展的中国私营企业将打破悲剧论调,债务问题将会逐渐得到控制。GDP的增长确实会放缓但尚可接受,未来三年增长率将维持在6-7%之间。

我们是否能接受这一事实?如果不能,问题在于我们自身的生产率和贸易的开放性。我们需要投资中国及亚洲其它国家,并且做出改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