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乡村的祖传文化或将消失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0:42:16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法国《费加罗报》

中国的未来在城市。这也是政府鼓励数亿中国人移居城市以重新拉动显现出缓慢迹象的经济增长的原因所在。中国共产党在2013年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决定为中国的城市化进一步加速。不过弊端是,栖身在乡村的中国祖传文化看来注定要消失。

中国社科院在三中全会后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估测,中国的城市化率将在2018年达到60%,比此前的预期要早两年。直到中国决定开放的1978年,中国人口只有不到20%是城市居民。城市人口最近几十年来快速增长,在2012年首次跨过50%的门槛。根据社科院数据,中国城市化率目前是54%。

中国经济不间断地增长30年来,就业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城市人口从不到2亿增加到超过7亿人。2013年头9个月城市地区创造了1300万个就业岗位。

北京希望通过转向消费的中等城市和大城市发展而刺激增长。然而,农村人口转移对政府也是一个挑战,政府要承担每年2500万人口融入已经满载的城市的经济和政治成本。另一家中国智库估测,每年城市化的成本是6500亿人民币,相当于2012年预算的5.5%。对中国政府而言,城市化是现代化和发展的同义词。地方政府同样鼓励城市化,希望向地产商出售农业用地以弥补微薄的财税收入。但是这也会滋生腐败。

伴随中国城市化的急行军,作为中国文化基石的乡村以无度的节奏消失,而中国数千年文明的祖传传统和历史也随之消失。据天津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2000年,中国还有370万个乡村。2010年,中国乡村数量削减到约260万个。乡村以每天300个的速度消亡。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华东(音)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乡村数千年来历经战争和灾难而存活,但却在和平时代因拆迁或领导者的短视而注定要消亡。”

最近几年来,中国研究人员同样承认了乡村所提供的文化遗产:歌曲、舞蹈、仪式、武术、厨艺等。政府汇编了近一万个“不可更动”的文化遗产名录,其中80%在农村。李华东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和物质主义竞赛导致国家陷入“精神与道德的危机”。他表示:“在古老的农村社会,我们拥有以家庭和紧密关系网为支撑的道德价值观,这一切都被清除。我们文化的基因在乡村,乡村被摧毁,中国人就不再是中国人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