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5万家工厂被要求公开污染数据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0:41:03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中国政府要求公开环境污染数据表明了解决环境问题的新决心,因为环境问题已日益成为各方的焦点。

中央政府要求1.5万家工厂,包括颇具影响力的国有企业,自1月1日起实时公布它们的气体排放和污水排放详细情况,这种前所未有的信息公开将让人们了解到底中国毁灭性的环境问题是谁、在什么时间,以及在什么地方制造的。

这种报告制度代表着中国政府惊人的态度转变。政府还要求公布雾霾最严重城市的信息,并试图限制煤炭的使用。糟糕的空气导致了给农业带来极大损失的酸雨,吓跑了游客,甚至让一些最聪明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同样重要的是,北京糟糕的空气一直让共产党领导人觉得没面子。

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让糟糕的空气变得清洁可能也需要多年的时间。中国经济依赖煤炭,而且还有许多强大的利益集团牵涉其中,但是环保活动家说,新举措至少代表了转变的开始。

华盛顿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琳达格里尔说,对工厂提出的信息公开要求是中国解决污染问题采取的“最重大举动”,而且也是最可能带来成效的举动。格里尔通过电话还说:“从公共信息公开的角度来说,这让他们从全球的落后分子变成了先进。在出现空气污染的日子里,研究实时数据无疑将强化监管者的手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