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正成为新的创新强国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0:39:11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政策》

在最近的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今天不遗余力进行创新的国家将于明天支配全球经济”,而中国并非在“局外旁观”。一份新近发布的美国联邦报告表明,中国非常努力地试图参与这场竞赛。

北京正迫切地想方设法由本国设计产品而不是制造别国的产品。换句话说,北京希望从制造iPhone变为发明新产品。一个受人尊重的美国联邦机构最近发布报告称,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产量已接近于美国,中国正将越来越多财富用于研发,而且拥有工程学位的中国毕业生大幅增加。

尽管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其关注点是“普遍趋势”,但其基本结论是明白无误的:高科技的重心正转向亚洲,尤其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中国。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很快就将在创新方面超过美国。在美国,高科技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为40%,比任何国家都大。

寻求在创新方面领导全球这一点上,中国面临严峻挑战。很多才华横溢的毕业生离开中国、前往更富裕的国家深造或进行研究。中国的大学受困于官僚主义繁文缛节和学术欺诈行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更加强调死记硬背而不是创造性。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凯尔文K德勒格迈尔说,“中国能培养很多非常聪明的人”,但在将发现转化为有用的新产品时,“他们面临很大挑战”。

假以时日,中国对科技的巨大投资定将产生作用。总而言之,上述报告确认了两个重要趋势:第一,美国仍是世界技术中心。第二,中国正迎头赶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