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阿基诺三世:拒绝戒烟

fengyanfengyu 2014-03-01 10:37:49 总第232期 放大 缩小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有烟瘾并且拒绝戒烟,相关部门官员警告称这已违反国际公约及菲政府规定,足以成为弹劾总统的理由。但总统府马拉坎南宫表示,抽烟并不犯法。

菲律宾公职服务局副局长荣奎约在一场反烟活动上说,阿基诺三世继续抽烟,已违反世界卫生组织于2003年通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规定,政府机构内禁止吸烟。荣奎约补充说,菲律宾公职局备忘录通告也规定,除抽烟区以外,公共场所以内一律禁烟。阿基诺三世常在马拉坎南宫院区以及官邸内抽烟,这两个地方都是公共场所。

阿基诺三世爱抽烟,竞选期间一度承诺戒烟,但当选后并没有兑现。总统府官员解释,总统工作压力大,需要靠抽烟减压。

菲律宾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荣奎约表示,作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更应以身作则,否则就会成为国人的负面范例。荣奎约说:“即使是总统也不能例外,根据法律,唯一能够约束总统的办法,就是把抽烟和宪法上违反公共信任的条例绑在一起,对总统提出弹劾。”

对此,总统府回应,抽烟并未触犯任何可招致弹劾的法规,而阿基诺三世也没有在不适当的场合抽烟。

据报道,阿基诺三世曾拒绝担任戒烟运动的代言人,他本人也说过,选民在投票时早就知道他爱抽烟,但还是投票给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