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一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非洲人:加利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4-02-13 15:30:49 熊光楷/文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秘书长是这个国际组织行政管理的中心,也被人称为“世界的大管家”或者“世界的CEO”。

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经安理会推荐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当选者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联合国宪章》虽然无明文规定秘书长应来自哪个地区,但1977年联大决议要求尊重“地区轮换”原则。根据各国的默契,联合国秘书长一般不来自常任理事国,要会说英语和法语,“地区轮换”,且有一次连任机会。

我收藏了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加利和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签名,他们都来自非洲。联合国连续两任秘书长都来自非洲,这似乎打破了“地区轮换”的惯例。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加利没有能够像其他秘书长一样,实现连任。

我是在2001年9月10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21世纪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上见到加利的。这次国际会议期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导致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一下子转移到这起不幸事件及美国的反应上。

加利也受邀与会,并作了题为《中国使西方失去“历史中心”地位》的主旨发言。加利认为,在冷战后的背景下,在受到单一权力和全球化现象控制的世界里,中国的作用主要包括:第一,中国的兴起正冲击着西方世界,使西方世界渐渐失去了“历史中心”的地位,中国打破了西方和希望主宰国际关系的超级大国理智的平静、历史格局的厚利和他们的特权地位。第二,中国深受道家“无为”思想的影响,“无为”并不意味着消极被动,而是表现了“善忍”的艺术、“顺其自然”的艺术,中国毫不急于在全球范围发挥主导作用,正如中国领导人对他说的“中国不渴望在国际上当头”。第三,尽管中国的战略思想是内政重于外交,中国在2010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就是一个证明,但还是越来越紧密地与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联系交织在一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十几个国际组织成员国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义务都要求中国在国际上承担责任。

在这次会议的间隙,我请加利在《永不言败——加利回忆录》(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年1月第一版)上签了名。加利是埃及人,他在签名时除了使用英文,还使用了阿拉伯文。

加利是第一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非洲人。他出生于埃及的富有之家,是国际法方面的专家,曾长期在埃及外交部门工作,担任外交部长及主管外交事务的副总理等,在埃及签署“戴维营协议”中发挥过重要作用。1991年12月3日,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推荐通过决议,加利被任命为第六任秘书长。他是冷战结束后的第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上任后,他积极筹划联合国的改革,以便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能够适应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变化。这使他的工作引起一些国家的不满,其中包括美国。1996年,在加利谋求连任的时候,美国行使了否决权。加利在《永不言败》中说,他是“唯一没有干满两届的联合国秘书长”。关于美国与加利的恩怨,以及美国反对加利连任的过程,《永不言败》中也有详细记述。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