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越重科技进步,越该求真务实

shehuiguangjiao 2014-02-13 15:20:06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10日上午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存浩,中科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程开甲颁发奖励证书。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灵魂。无论是产业革命的号角,还是寻常生活的变迁,科学技术的力量,在时间的光影里,总有点石成金的神奇。中国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年已成顶层设计中的“例牌菜”,隆重而热烈,其传达的制度初衷,仍是科技的扛鼎之位。在去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颁布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不久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说到底,关注并重视科技的力量,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

越重科技进步,越该求真务实。

真实是科学技术的生命。契科夫说,“科学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最美好和最需要的东西”;亚当斯密说,“科学是对狂热和狂言的最好解毒剂”。美好也罢,解毒也好,立足点仍是科技基于尊重自然与社会的基础上,遵循客观规律,服务于有节制的人类需求。离开真实,科技就成了杂耍或魔术,甚至沦为逐利自肥的伎俩与诉求。尽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让人振奋鼓舞,但这些年在科技领域中上演的各种乱象仍可谓惊心怵目。

前段时间,凭借所宣称的国内几乎独一无二的人工耳蜗技术,指望在2014年通过这个项目实现高利润的海南海药,因控股子公司上海力声特的人工耳蜗意外卷入院士“造假门”而遭遇罕见跌停。此间牵引出的“至少57篇论文涉嫌抄袭、克隆国外人工耳蜗样机冒充自主研发、并以人工耳蜗项目一年内获得4000万元的国家级项目经费”等细节,以及院士成了“造假老板”之悬疑,依然未有权威定论。再往前,2013年,“张曙光2300万元贿选院士”一案惊呆无数国人,随后,科技部部长万钢又披露两期科研经费腐败的“恶性事件”。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中祥说得更直接,“应该让‘科技大亨’们公开一下他们的科研经费投入产出比。不要花一千元钱,买了一只普通的鸡蛋(只值块把钱)。”凡此种种,令人愤懑。

2012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5600.1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45%。中国科研缺米缺盐的日子,正在财政的实力支撑中得以改观。有钱了、有地位了,科学技术的生产与研究,更要对得起财政及民意的期待。眼下而言,起码还有三个层面亟待刮骨疗伤:一是学术自律机制,将造假、贩假者从诸多潜规则中赶出来,晾晒在公共监督的阳光之下;二是科研分配机制,发钱的要管管花钱的,加大审计监管力度,禁绝“项目老板”等不正之风;三是反腐制衡机制,不怕东窗事发,就怕漏网之鱼,加大惩戒与究责力度,让科技腐败无所遁形。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惠及民生的保障。眼下而言,中国在科技进步的路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依然任重而道远。

(摘自:光明网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