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放军调整高级将领

shehuiguangjiao 2014-02-13 15:17:00 水沟楞/文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岁末年初,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报、火箭兵报、北京日报、甘肃卫视等军内外官方媒体,相继披露了中央军委2013年底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高级将领进行集中调整的消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调整已涉及海军、第二炮兵、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国防大学等六个正大军区级领导班子和十三个副大军区、正军级单位。其中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的变动情况引起了广泛关注。

有境外媒体分析,此次军方高层调整是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一步巩固对军队掌控的组织举措,标志着其对军队高层的人事布局已基本完成,但也有分析认为,这轮调整属于军方正常进退补缺,无需过度解读。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安形势,重用任务完成出色的将领

此次调整,最大的看点是海军舰队和陆军王牌集团军主官的任用。新任海军副司令田中,出生于1956年,1974年入伍后,长期在海军部队服役,先后担任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北海舰队参谋长等职,并于2007年12月出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

据中国国防白皮书透露,在海军舰队分工中,北海舰队主要负责黄海、渤海的防务,既要守卫北京的海上门户,也要警戒周边地区对中国的海上威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田中在任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始终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笼头”地位,各项要求坚持向打仗用劲,不断提升舰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能力。尤其是在2011年,亲自率领由“哈尔滨号”、“石家庄号”等7艘军舰组成的北海舰队联合编队,首次完成中国海军大规模联合编队通过连接中国东海与太平洋之间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成功举行了不同海域的警戒巡逻、综合攻防等实战课目演练,创下了多项记录,受到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和国际社会的关注。自此,中国海军编队进入西太平洋开展演练成为常态和例行,实现了由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的新跨越。田中在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接替田中的北海舰队新任司令员邱延鹏也是一员骁将,28岁时就成为海军最年轻的驱逐舰副舰长,此后在多型驱逐舰、护卫舰上担任过舰长职务,2011年7月任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据公开的报道显示,邱延鹏曾参加过上百次由全军、海军及舰队组织的演习任务,积累了丰富的联合指挥经验。此外,在2007年2月举行的“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邱延鹏担任项目指挥官,系解放军将领首次担此职务,他也因此被称作“指挥外舰第一人”。

陆军将领调整中,中国最精锐的三个重装集团军,有两名军长得到重用提升。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许林平,长期在有“万岁军”之称的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服役,曾任该军副师长、师长、副军长,2007年底升任第65集团军军长,2012年底回任第38集团军军长。新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潘良时则来自另一重装集团军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经过团长、旅长、师长等关键岗位的历练,并在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留学,是军委总部重点培养的军事干部。潘良时2008年1月出任第39集团军军长后,多次参与重大军事演习并担任重要角色,如在2009年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潘良时出任中方陆军战斗群指挥员,首次率领部队参加中外联演;去年则在同个系列演习中担任中方战役指挥员,与外军指挥员密切合作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还有报道称,在2013年12月,时任39集团军军长的潘良时,组织督导了解放军在中朝边界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统计后发现,由外军区集团军军长直接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先例并不多,近十年来,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皆由北京军区部队提升。这次潘良时荣获此任,可见军委对其能力与潜力的认可和期待,既加强了北京地区军事警卫、守备勤务等军事工作的领导力量,也为以后加强东北地区国防建设和应对东北亚安全形势培养了干部,有利于中央和军委的决策在战区的坚决贯彻。此外,由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韩卫国、沈阳军区第40集团军政委升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刘念光、二炮52基地政委升任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的唐国庆,都因阅历、能力、年龄和新职优势被专业人士看好,被誉为“明日之星”和“少壮派领军人物”。观察家认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解放军要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和深化体制编制改革,必须培养、选拔好高级将领,打牢组织人才基础。而最具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指挥素质的海军舰队、军区空军及二炮基地司令员、政委和集团军军政主官群体,则是解放军能打仗打胜仗的中坚力量。及时把能带兵会打仗的实力派高级军官选拔到更重要的岗位,对确保解放军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同时也将有力有效地引导部队官兵把主要精力用在谋打赢、学军事、长能力上。$nextpage$

面对多元激烈的竞争环境,重用事迹先进并经得起考验的将领

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提升为军级以上高级军官,是这次高级将领调整的最大亮点。新任山西省军区司令员冷杰松,是现职军级军官中为数甚少的经过实战考验的将领,由于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机智勇敢,被官兵笑称为“冷大胆”,战绩特别突出,荣立一等战功,被中央军委授予“侦察英雄”荣誉称号,并受到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的接见。此后历任北京卫戍区警卫第3师连长、营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等职,2009年12月任第65集团军副军长。

新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的丁晓兵也是军内外有名的英模典型,出生于1965年的他1983年入伍,在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两山”战役中负伤,失去右臂,荣立一等战功。战后,二等甲级伤残的丁晓兵拒绝了许多地方单位提供的要职和优厚待遇,继续留在部队服役,以伤残之躯献身军队建设,先后任连、营、团、师四级政治主官,体现了顽强的革命意志和超人的工作能力。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丁晓兵履新后,可望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独臂将军”。

新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的张建胜虽然相关的公开信息不多,但在兰州军区师以上军官队伍里也是一位出了名的实干型将领。张建胜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和民族地区部队服役,历任中国王牌机步旅第139旅旅长、47集团军副参谋长、阿里军分区司令员、南疆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2011年11月任南疆军区司令员(正军职)。据记者了解,由南疆军区司令员直接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先例也不多,此前只有王立忠在1992年直接由南疆军区司令员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由此可见,军委高度重视使用长期在民族地区特别是敏感民族地区部队工作的高级将领,这对保持民族地区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具有现实意义。观察家认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历来是一种导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重用英模先进人物,就是引导广大军官靠实干争取进步、靠实绩赢得重任,这对一些单位发生的跑官、要官、买官现象是一种警示,对部队官兵反感的凭唱几首歌、说几段小品就直提为师团级军官等现象也是一种回应,再次表明了十八大以后,军委对高级将领任用更加注重实绩、注重官兵公论的特点,向部队传递了风清气正、自强向上的正能量。

面对多重挑战的工作环境,重用熟悉情况能开拓进取的将领

本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高级将领调整,虽然在形式上机关和部队、北方和南方、野战部队和省军区、内地和沿海部队的交流居多,但具体分析多是“回锅式”任用,着眼全局加强任职单位领导力量的交流,而不是为了追求交流数量而进行的简单交流。

如由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转任青海省军区司令员的李松山,曾任新疆军区南疆军区副参谋长、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青海省军区参谋长和副司令员,具有在民族地区和青海省军区做军事领导工作的丰富经验,这次平调回青海省军区担任军事主官,可以说对新任职单位的情况相当熟悉,开创省军区全面工作新局面有很好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由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转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的王海涛,可以说对浙江省的军事工作比较熟悉,他历任驻浙江的第1集团军团长、师长、浙江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2011年3月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由武警部队政治部组织部长升任江苏省总队政委的曹红波,也任过省总队政治部主任。观察家分析,这种“回锅式”使用高级军官,既培养考察了干部,也避免了优秀干部因本单位没有提升位置而埋没或流失。而他们“回锅”本单位,正可以发挥优势,开拓进取,可谓是因材施用,显示出军委在选官用将方面的新思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