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母校牌”干部如何炼成

fengyanfengyu 2014-02-13 15:14:30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大学1月15日召开会议,部分校领导进行了调整。其中,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张建明出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成为继姜斯宪之后又一位回归母校任职的官员。中共官员多有母校情结,这不仅体现在高升之后常回家看看,还体现在将母校作为自己工作生涯的归宿上。

不难发现“母校牌”干部的成长规律。一般情况下,他们出身名校,这为日后的仕途晋升保证了先天的优势。而在留校之后,他们一般都经历过高校内的多部门历练。高校团委成为这些干部们的第一站,此后必然要由“团”而“党”,在诸如党委宣传或者组织部这样的高校党口历练;党委副书记则成为他们离开高校后的最后一站。此后仕途轨迹也基本相同,即首先在本地任职,而后进一步谋求级别突破。在接近天花板的年龄时,他们选择回归母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