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须戒“信贷瘾”

fengyanfengyu 2014-02-13 15:07:01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过去20年,中国的超高速经济增长一直受到富裕国家的羡慕,同时也令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立志效仿。出口激增和政府主导的密集投资使数以百万计的人脱离贫困,并推动中国跻身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专属俱乐部。然而,近年来有人对这种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产生了怀疑。批评者特别指出中国越来越依赖廉价信贷,这种依赖始于北京方面在本次金融危机巅峰时期出台大规模货币刺激。

如果这些刺激资金被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这种增长原本不会带来多大的问题,可更具活力的民营部门一般得不到融资。与此同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却可轻松获得贷款,它们将资金投入重复建设和低回报率的项目,造成巨大浪费。当然,北京方面不能让中国经济过于突然地放缓——那会触发它正竭力避免的违约潮。但是,与其像迄今所做的那样纠结于一个数字,中国政府不如更加注重增长的构成。自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领导层已令外界产生了一种期待:外界期待它对终结中国经济的债务依赖是认真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