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的反腐有没有风险?

fengyanfengyu 2014-02-13 15:06:25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短短一年时间,有那么多腐败分子落马,且有10多位是省部级高官,说明中国腐败的问题确实已经比较严重了。认真查下去,可能会有更多的腐败分子落马,从而给外界一种到底还有多少腐败分子的感觉,形成舆论风险、心理风险。更重要的,从这一系列案件的查处情况来看,多数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重要人物的查处,都不是孤立而简单的,而是窝案,亦即一人落马,会牵出很多人、很多案件,甚至造成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严重震荡。

这也意味着,腐败已经成为了一个个的利益集团、利益团体、利益链,查处一起大的案件,如果没有高层的直接组织和牵头,可能就很难查下去,甚至会对查案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影响。自然,外界所担心的风险,也就会在两个方面出现。一是会涉及多大的范围,二是如何破解利益集团和利益团体、利益链,且做到不产生严重震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