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晓光:境外经贸区提供新的增长点

tupianzhongguo 2014-02-13 15:04:02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1980年代,东南沿海城市开始以出口加工为主导的外向型经济实验,到本世纪,中国已成为公认的“世界工厂”。然而,单向的对外经贸合作随着人口红利逐渐丧失、贸易摩擦加剧已经进入瓶颈期。那么,境外经贸合作区能否如同曾经国内的经济特区,以点及面,在未来成为中国外向型经济新的突破口呢?

日前,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与区域经济为题与媒体对话。他认为,境外经贸区将为区域和城市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模式和增长点,无论中国的城市还是企业个体都应抓住国际机遇,勇于探索海外市场,从而提升对国际市场的参与和把控能力,壮大综合竞争力。

刘晓光表示,从目前国家政策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来看,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经贸区作为企业参与海外投资和国内外城市区域合作的承载点出现在国际经贸地理的版图上。从目前中国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和国际化大型企业差距很大,自己单枪匹马杀出去很难。境外经贸区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中国企业在国外做加工、做贸易,可以免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刘晓光说,对于已形成成熟的区域间合作的境外经贸区城市,不仅是企业,从政府层面也要建立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为自身产业定位和企业咨询提供帮助。

他强调,不仅是企业,中国的城市也该是从“引进来”到了“走出去”的时刻了。这是决策者们在今天进行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思考框架中需要容纳的新的内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