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荒”体现中国央行政策困境

liaowangzhisheng 2014-02-13 12:09:25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 英国《卫报》

■ 翻译:杨丽娅

仅仅在上一轮市场挤压一个月之后,中国人民银行看起来准备冒险发起另一轮现金紧缩。人民银行作为政策制定者,继续推进对影子银行融资等风险贷款进行打击。

人民银行正尝试保持一个微妙的平衡,在保证经济处在增长轨道上的同时,避免引发债务危机。

试图改变投资出口型经济模式所进行的金融改革,引发了周期性的现金紧缩。这凸显了人民银行2014年所面临的政策困境。

去年6月和12月,银行间拆放利率都出现飙升,体现出人民银行削减债务的决心。但是,人民银行必须尽量做到“缓刹车”,以避免伤害实体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梁有才称:“央行实施货币政策将很难。货币政策在2014年可能有轻微收紧,央行必须考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对现金的需求最强的时期是在每个季度末。因为各家银行应付监管要求,比如存贷准备金比例,还有支付到期理财产品。

分析家说,随着来自公司和储户的现金需求在农历新年前夕飙升,也就是新历一月底,货币市场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可能重现。银行也往往在年初增加借贷,而IPO重启也可能增加现金需求。

2013年,银行间拆借利率波动性变得更大,人民银行大多数时候袖手旁观。由于过于收紧“钱袋子”,导致6月利率飙升,市场大幅波动。

自从那时起,人民银行寻求改善和市场的沟通,在新浪微博官方账户上宣布进行短期流动性操作(SLO)。这种操作是向银行体系注资。

分析家不认为央行的策略将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央行将继续微调,令市场觉得短期融资不再吸引人;同时它会在紧张时期注入足够现金到银行系统,以避免全面的经济危机。

新任领导班子需要保持经济增长来巩固权利基础,因为他们想要清除社会改革的障碍。政府高级智囊团的消息人士表示,在2014年,中国将坚守7.5%的增长目标。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很有可能在7.6%左右,略低于2012年时制定的7.7%的目标。

2014新年前夕,在常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后,人民银行宣布将保持适当的流动性,并实现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合理增长,同时改善信贷结构。

央行的目标是针对短期利率,比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以管理银行流动性和信贷,减少调整银行存贷比这样的临时控制。但货币市场的动荡显示了这样一个过渡危机重重,并且需要时间。

“对信贷的传统控制正越来越失去效果,而利率传导机制尚未建立,这对央行是一个挑战。”北京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如果你控制信贷价格,你就无法控制数量;如果你控制数量,你就无法控制价格。”

今年,面对“钱荒”,央行将可能适度使用政策工具比如SLO或者逆向回购协议。

升高的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影响到债券收益,不过对银行借贷的影响却有限。中国领导人已经发布了新的指导政策,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管理。

人民银行希望提高货币利率,最终迫使银行削减它们的风险借贷。但是目前,来自国企和地方政府对贷款和其他形式的融资需求仍然很强。官方最新审计显示,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已高达3万亿美元。

影子银行包括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和地下借贷,自从2010年以来在中国迅速增长。许多银行家认为它是去年6月份和12月份利率飙升的部份原因。

中国银行纷纷发行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规避刚性的信贷监管控制,但是实际上却把这些资金输送到长期投资项目。当这些产品到期之后,银行不得不在银行间市场筹集资金。

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公布之后,对中国加快财政和金融改革的呼声更加强烈。财政改革则是更加紧迫,因为债务累累的地方政府,将削弱利率改革效果。或许拨给地方更大份额的税收,将减少它们大量借贷或卖地挣钱的需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