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军事力量增强 超级大国冲突显现?

liaowangzhisheng 2014-02-13 12:06:07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英国《卫报》

■ 翻译:杨丽娅

 

一般来说,日本的官员不会刻意夸大现在的局势。所以,东京一名高级官员在会议后,把最近东亚安全局势的恶化和欧洲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法西斯主义的兴起相提并论时,就必须要注意局势的发展了。

该官员表示,“东亚地区的紧张气氛非常浓厚。安全状况十分危急,东亚地区来自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的军火销售数目很大。中国军费自1989年以来,每年的增长率都达到两位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倒退。”

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对立根深蒂固,而且近代日本还曾侵略中国。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设立了和平宪法,日本成为完全依赖美国军事力量保护的国家。有分析人士称,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向来符合东京的利益。但客观地讲,这种威胁其实是存在的。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异常迅猛,现在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伴随而来的,中国政治、外交和军事在该地区的扩张。今天在大使馆鸡尾酒会上,讨论的话题已经不是怎么样“遏制”中国,而是如何安抚中国。

引人关注的是,最近中国宣布成立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涵盖了钓鱼岛。随后日本、美国和韩国都派出战斗机进入该区域,这对中国来说是危险的挑衅。随后,美国副总统的出访调解并没解决问题,实际上留下了个火药桶。

至少目前还没有人公开谈论第三次世界大战。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超级大国碰撞的种子,正撒向一些岛屿、礁石和浅滩周边,以及超出中国历史边界线的海上航线和空域。中国以日益显著的政治坚定态度和不断提高的军事能力,对这些地方提出主权要求。

随着中国的力量增强,这种力量的投射范围必然会包含其近邻,并逐渐扩大到地理上的所在地区乃至整个大陆。但要取得主宰地位,它必须先取代美国。这场竞赛会持续多年,但现在已经开始,于是战争将临的预言也就出现了。

2014年的前景可能会掌握在三个人手里。一个是习近平,中国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放弃了原先“和平崛起”的论调,立场变得较为强硬,在国内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对外坚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诉求。支撑习近平思想意识的是其就职演说“中国梦”,明显是相对于“美国梦”的另一种选择。正如《人民日报》评论道,“他的想法是构建一个更加开放、有吸引力的共产主义,让人们因是中国人而感到幸福。”

在最近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成功推动了雄心勃勃的改革,同时也增强了对权力的掌控。分析师William Pesek说,“习近平是自邓小平以来最强大的中国领导人。”

而在习近平掌权的过程中,日本的强硬派领导安倍晋三也成为首相。作为一个不知悔改的民族主义者,安倍表示是时候放弃和平宪法,意识到目前的安全威胁,并且应该站起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安倍在去年访问美国时说,“日本又回来了。”

出于种种原因,中国和韩国领导人一致拒绝和安倍会面。官方媒体也谴责安倍晋三是修正主义和军国主义。这个僵局加剧了在中国新的防空识别区上的紧张程度。

第三个关键人物是奥巴马。相比中日,美国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就像世界其他地区,美国可以想到一千个理由为何东亚地区不应该开战。开战所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并且会对国际贸易、金融和美国债务产生负面影响。

但鉴于人们都认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减弱,并且一点小火花都可能引起战争,奥巴马改变了其策略。他的“转移重心至亚洲”政策,让该地区成为外交政策中较为优先的重点。奥巴马的政策主要目的(尽管表面否认)是,打击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勃勃雄心,和其他中国力量的投射区。

东亚地区观察者怀疑奥巴马对中国“威胁”的态度,并且怀疑一旦中日战争爆发,美国是否真的会参战。这一切或许2014年可以给我们答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