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或将展开太空合作

redianlengkan 2014-02-12 11:40:52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欧洲和美国的专家说,中国——到目前为止一直在独自推进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对国际合作,尤其是与美国合作的态度似乎变得更加开放。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CNES)负责人让-伊夫勒加尔说:“中国呼吁太空合作,其态度有所转变。而美国人也没有保持沉默。”

30多个从事航天活动的国家的高级代表,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合作探索太空的方法,勒加尔在离开会场时说了上述这番话。

太空竞赛最初是美国和苏联之间一场激烈的冷战竞争。但在预算不断萎缩的情况下,美国日趋依赖私营公司,指望通过多国合作来控制成本。

勒加尔说,包括巴西、中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在内的与会方都“表达了(在太空探索活动中)合作的强烈意愿”,他还指出,中国代表团人数众多,出场阵容强大。他说:“未来三年的一大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和加拿大。

这位CNES负责人说:“这是挑战所在。”他还提到美国刚刚把国际空间站的服役期延长了4年至2024年。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前所长、美国航天局(NASA)顾问约翰洛格斯登与勒加尔持相同意见。他指出,中国最近表示有意加入目前拥有包括NASA在内的14个成员的国际空间探索协调组织。

北京还公开邀请其他国家参加其旨在10年内将中国的空间站送入轨道的雄心勃勃的项目。

洛格斯登告诉记者:“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渴望成为太空国家核心集团的一分子,而不是走自己的路。”中国“很有可能”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受邀参加国际空间站上的某些活动,但他说那很有可能是同时将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尼日利亚包括在内的一项涵盖更广的倡议的一部分。

这位专家还提到美国国会仍未授权NASA与中国开展合作,因为几名议员认为这么做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洛格斯登说,但如果欧洲航天局邀请中国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伙伴,美国也不会要求NASA予以反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